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沿海经济门户 >> 乡镇经济动态 >>正文
莱西国土局: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
2014-7-15


最近,一浩服装加工厂老板王道伟一天之间经历了悲喜两重天。原来,前些日子他从厂家定了一批毛衣电脑横机,眼看第二天就要到货了,没想到计划好的一笔款项却没有到位,急的老王眼冒火星子。彷徨无助之际,有人支招让他去办理土地抵押贷款,揣着“一天时间办什么也来不及”的想法,老王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国土局窗口,工作人员的一句话瞬间让他振奋起来:“放心,您的证我们力争半天就给办好。”这只是莱西市国土资源局转变作风改进服务以来的一个缩影。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局把改进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换位思考改思想,扑下身子改作风,真抓实干改工作,以“三改”促进群众观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现居者有其证 服务群众“零借口”

“知道吗,咱小区的土地证现在可以到国土局办理了。”龙海花园最近因为这一条消息变得沸腾起来。该小区建成多年,因为开发商一直欠缴土地出让金,而且存在超容积率等问题,住宅房按照相关规定一直发不了土地证。“房子买了多年,土地证一直拿不到手,心里总觉得不踏实,睡觉都不安稳。”小区一个住户在国土局征求群众意见的时候这样说。该局党委认为,这一问题虽然不是由市国土局直接造成的,但应该在协调相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完善相关手续等方面有所作为。为此,该局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出发,立即成立了由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小组,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决定按照“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的服务理念,实行容缺办理,即一边为小区居民办理土地证,一边催促开发商抓紧时间完善手续。据了解,莱西市目前存在类似问题的小区有十多个,这一措施,将一举搬掉数千户居民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搭建露天办公室 服务群众“零距离”

这几天,望城辇止头村委大院里人头攒动,一派繁忙景象。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望城国土所在现场办理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望城国土所所长于晓燕介绍说:“刚开始为村民办理宅基地确权发证时,前来办手续的大都是些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一项政策要讲很多遍他们才能听明白,即便这样,提交的材料也有差错,于是他们就来回跑。为了减轻老百姓的奔波之苦,我们决定实行现场办公,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现场办公过程中,市国土局工作人员与老百姓面对面围坐在一起,以拉家常的方式宣讲政策,现场收集审核材料,现场填写复印,现场纠正差错。一名村民感慨:“国土局的干部能放下架子,进我们的门给我们办事,我活了大半辈子,还是第一次哩。”据悉,针对一些村庄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平时没时间回家办证的情况,望城土地所还实行预约服务制度,周末、节假日照常上班。对一些不方便出门的年老体弱者,安排工作人员利用中午时间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地为他们提供方便。

重点项目包联 服务企业“零障碍”

如今,青岛奥克维建设发展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起企业发证一事,仍抑制不住感激之情。前些日子,李权庄国土所工作人员为其办理发证手续时,发现该企业北侧靠着青龙高速,根据地籍发证的规定,必须找到土地使用权人进行界址确认,而企业并没有其联系方式。李权庄所所长焦建光在得知青龙高速指挥部设在即墨后,当天带领工作人员赶赴即墨与指挥部办公室李主任取得联系,当面办理了确认手续。据悉,按照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现场推进活动的部署安排,今年该局全面实行重点项目用地包联责任制,将22个重点项目、39个过亿元新开工项目、47个过亿元新竣工项目一一分解落实到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对企业用地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明确责任人,实行一帮到底。

“服务走进门,困难不出门”,这是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党委负责人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对全局党员干部发出的倡议。3个多月的时间,该局全体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理念。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该局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将更加用心,更加自觉,用贴近群众、主动服务,换得群众满意、党群和谐。     (宋建勋 王明汉)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