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沿海经济门户 >> 乡镇经济动态 >>正文
广州打出“组合拳”纠四风 查处作风问题11190个
2016-01-26
2015-10-30 09:3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我有话说
2015-10-30 09:30:31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责任编辑:孙满桃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纠“四风”一键通举报平台投入使用,群众可以通过廉洁广州政务微信,随时举报身边的“四风”问题。

  近两年来,广州市瞄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接连打出明察暗访、通报曝光、约谈问责等“组合拳”,着力构建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工作机制,步步为营,招招相扣,直击病灶,推动全市作风建设不断深化。

  打造暗访“利器”

  “点”“线”“面”监督,发现问题不留盲区

  广州市从“点”上访、“线”上控、“面”上建,着力构建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的发现机制。

  “点”上访,精准打击。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重点领域、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暗访,先后组织开展了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会所中的歪风、违规打高尔夫球等一系列专项暗访活动。如抓宾馆会所暗访,先后深入东方宾馆、白云宾馆、广东温泉宾馆等几十家高档餐饮和休闲旅游度假宾馆,暗访公款吃喝问题。

  “线”上控,借力科技。借助信息科技,通过网络监测系统、综合电子监察系统、行政管理信息系统等,深入查找一般监督检查难以发现的作风问题,如公车私用,违规公款消费等。如研究开发了“三公”经费电子监察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深入发现违规使用公款的现象。运用该系统查处并曝光了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广州大学等单位隐蔽违规公款消费的问题。

  “面”上建,全面规范。制定印发《暗访工作意见》,全面规范暗访工作。从纪检监察、公安、税务、工商、新闻媒体等有关单位,以及市特邀监察员、政风行风督查员、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中,遴选组建37人的暗访工作队伍,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各区、各街镇层层落实,专门组建了作风纠察队,强化暗访巡查,如天河区开展“民情速递”活动,组建一支常设的、专职民情督查员队伍,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对全区公职人员“四风”问题等实施监察。畅通参与监督暗访的渠道,通过报纸、电视、官方微博、门户网站等公布“四风”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建立全市作风问题台账,跟踪管理。

  “小窗口”促进“大监督”

  曝光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打“马赛克”

  把问题曝在阳光之下,才能起到消毒杀菌的治疗作用。从2013年6月开始,全市围绕整治“四风”曝光晒“丑”,积极创设了一批让群众看得见的“窗口”平台。以“小窗口”促进了“大监督”,极大增强了查纠“四风”的震慑效应。

  建立“曝光台”,让“面子”挂不住、歪风留不住。2013年6月起,广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带头,在机关人流密集的场所设立作风“曝光台”,实行“一月一曝光”,将暗访到的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一一晒出,对存在“四风”问题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打“马赛克”。自今年开始,将展板式“曝光台”调整为网络式“曝光台”,进一步接受干部群众和网民监督。2013年6月至2015年9月,广州市纪委共发布“曝光台”28期,曝光作风突出问题330个。新闻媒体持续关注曝光情况,进一步提升了曝光的影响力、震慑力。

  创设“排行榜”,让后进单位“红红脸、出出汗”,感到压力。2013年6月至2014年12月,广州市纪委创设了整治“四风”工作排行榜,探索制定了由18大类、68个子项目、88项细化指标组成的作风建设测评指标体系,组织各单位每月开展自评,自评结果由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签字背书。广州市纪委每月对全市各有关单位改进工作作风的情况,进行百分制测评,定期公布排名,督促各单位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公布“排行榜”,既激励先进,又鞭策后进,有效促进了各级党委、纪委牢记责任,对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搭建“回访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为避免问题曝光后“雷声大、雨点小”,广州市纪委在加强对“四风”问题曝光的同时,设立了“回访台”,及时通报对上一季度、上一期曝光问题的回访情况,反馈整改落实工作。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还要进行二次甚至三次曝光,督促问题尽快解决。在此基础上,广州市纪委还进一步设立了“排头兵”栏目,加大对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积极主动释放作风建设正能量。

  “小窗口”的震慑力也深入到了基层,白云区的作风曝光台,通过暗访、曝光、整改、问责、预警、鼓劲六位一体,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从2013年至2015年9月,共曝光了23个方面488个问题,涉及被暗访单位401个次,在基层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抓铁有痕严查处

  查处各类作风问题11190个,责任追究4531人

  “暗访”与“曝光”使“四风”现出原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人感到切肤之痛,起到了查处一个、教育一片、整改一线的积极效果。

  强化约谈问责。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于“曝光台”反映的问题,由各级领导逐级开展约谈,强化教育提醒,督促整改落实。建立健全调研性、排查性、警示性、提示性约谈工作制度,规定对纠正“四风”问题不力的市直单位和领导干部,由市纪委予以教育提醒和纠错诫勉。强化问责,规范问责流程,通过发出《整改通知书》、《责成立案通知书》、《监察通知书》等,责成问题单位进行查处和整改。

  严格监督执纪。坚持对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绝不“护短”,绝不“手软”。近两年来,该市先后查处了广州土地房产管理职业学校等11个单位顶风违纪公款购送节礼、违规发放购物卡的问题;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广州大学、广州市经贸委、广州市卫生局、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5个单位违规公款消费问题;广州市第二工人疗养院等单位违规发放旅游费、购物卡等问题。

  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9月,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发布“曝光台”1118期,曝光作风问题9633个;查处各类作风问题11190个,责任追究4531人。(记者刘战成 通讯员 林洪浩 吴立鸿)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