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新闻 >>新闻资讯 >> 分站新闻 >>正文
广东开发商行受贿案梳理:爱行贿区委书记区长
2014-7-10

 开发商最爱贿赂谁?

  南都记者据广东28宗重大行受贿案,盘点开发商的“关系圈”

  想走“绿色通道”拿房地产项目,谁是开发商首选行贿对象?近三年来,广东省各级人民法院审理过的28宗重大行贿及受贿案件,案情涉及房地产等城建项目。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开发商的“行贿名单”,下自村合作社负责人,上至地级市政府一把手,不拘级别。值得注意的是,多起案件披露,为获取开发项目的“捷径”,开发商多爱行贿区委书记、区长及基层部门负责人。

  行贿目的 土地开发+项目配套

  从多起行贿案案情来看,主要涉及“三旧”改造等区镇城建项目。从南都记者梳理的28宗案件来看,有10宗案件的行贿对象为区政府及更基层部门工作人员。这比找城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更容易拿到土地开发项目。

  深圳华新村位于华强北路与红荔路交叉口西北侧,占地面积8.03万平方米,可谓黄金地段。该项目被列为深圳旧住宅重点改造项目之一。自2004年起,就不断有开发商听闻改造风声,便向福田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示意,想获承接该项目。直到2008年12月24日,深圳市政府124次常务会议才审议通过,同意将华新村改造纳入上步片区城市更新改造工作中。看中这块黄金地段的开发商中就包括金光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亚鹤。为拿到该项目,他想到行贿福田区原区委书记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平。2008—2009年期间,李平利用职务便利,为金光华获得华新村改造项目等提供帮助,接受贿送港币400万元。李平曾多次组织召开华新村改造工作座谈会,帮助李亚鹤推进该项目顺利开展。

  此外,有区、镇委书记为满足开发商利益需求,还可利用职权变更土地性质及容积率。2007年下半年,深圳市龙岗区原常务副区长钟新明为平衡两位开发商利益,擅自将工业用地变更为商住用地,还找人帮开发商制订拆迁补偿方案,为开发商获取更多补偿金。作为回报,该名开发商送钱百万元,还送上10套住房。类似的案件也曾发生在东莞。2010年,东莞市虎门镇镇委原副书记郑敏华更是宁可牺牲镇政府收益,保全开发商的需求,更改土地容积率。

  维持关系权钱交换+额外“借款”

  如何让这些政府部门官员给予帮助?与官员私下协商回扣是行贿案件必有情节。比如2006年开发商李德锋与茂名市信宜公路局商议受让该局位于信宜市区东镇塘面一块2171㎡的土地的有关事宜。但他认为土地转让价格较贵,便私下表态愿以土地差价作为好处费作为回扣,给予信宜公路局局长陈某。同年9月中旬,陈某在没有经过公开招标及知会该局班子成员,就与李德锋议定将低于公开招标的土地转让价格转给李德锋。

  但想跟官员建立长远“合作”关系,可能还要满足行贿对象工作以外的资金需求。比如李亚鹤就与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宝安区原区委书记黄志光关系密切。黄志光曾提到想捐款给寺庙时,李亚鹤毫不犹豫地拿出100万元。“因为两人是汕头老乡,关系一直密切,此外,黄志光当时的职务,也对其在开发项目上给予帮助。”深圳市一名官员供述称。无独有偶,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李伟明因多次收受商人黄某的贿赂,两人建立长久“合作”关系,李伟明也曾向黄某“借款”150万元。

  如何接近掮客帮忙+长远合作

  如何接触到官员?比如可邀请其来当楼盘“代言人”,借机建立长远合作关系。1998年间,珠海市某某国际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某某国际花园”项目,时任珠海市副市长的冼文受邀参加了该项目的奠基仪式。“我知道他们邀请我的用意。”冼文供述称,他是官员,无疑提高了楼盘的知名度。借此机会,该公司老板杨峰就曾找过他帮忙安排公交线路,此后,一直与其保持良好关系。多年来,冼文都尽力帮助杨峰,“如土地、规划及调整、公共交通配合等”。此外,有重大活动冼文也继续参加,如开工典礼、公司周年庆典等,当然,出于感谢,杨峰也多次送钱送物。

  如果没办法接触到官员,还可以找圈中有背景的人“暗中相助”。2007年底,广州一知名项目公开招标。广州某建筑公司想通过围标,以与报价相近的价格夺标,通过李某联系了广州另外一家工程公司总经理吴某森帮忙,最终,广州该家建筑公司中标。协助中标的广州某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供述称,涉案人李某在广州城建圈里有名气,在官场有人脉,所以才愿意帮忙。

  行贿目的

  ●拿地

  ●推进项目

  ●变更土地性质及容积率

  ●规划及调整

  ●公共资源配套

  维持手法

  ●送钱送房给回扣

  ●“捐款”“借款”

  ●逢年过节孝敬

  接近途径

  ●攀亲附友,老乡惜老乡

  ●请官员站台,长久合作

  ●请掮客牵线搭桥

  打点对象

  ●官员:

  副市长、区委书记、镇委副书记、村合作社负责人

  ●部门:

  教育局、水务局、公路局及国土局等相关负责人

  他山之石

  建立政府权力清单

  如何监督区级政府权力?2013年年初,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及其68个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的九大类一共6636项行政权力,在网上一一公开,同时公布了2128张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

  (案件来源:广东省各级法院官方网站、中国裁判文书网、纪委官方网站)

  统筹:南都记者 任先博

  采写:南都记者 任先博 霍瑶

  实习生 全超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