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新闻 >>新闻资讯 >> 分站新闻 >>正文
“行贿关系圈”是个什么圈
2014-7-11

近三年来,广东省各级人民法院审理过的28宗重大行贿及受贿案件,案情涉及房地产等城建项目。开发商的“行贿名单”,下至村合作社负责人,上至地级市政府一把手,不拘级别。

  开发商“行贿关系圈”是个啥样的圈子?十分清楚的是,形形色色的官员都掌握或操控着大大小小的权力。正所谓“有公章之处,就有滋生灰色成本的可能”,因为土地、规划、融资、建设、验收、销售等环节都存在利益“蛋糕”,在制度失灵、制衡失守的语境下,权力寻租就有了空间,“猫鼠合谋”就有了机会。毫无疑问,开发商“行贿关系圈”有多广,地产腐败渗透就会有多深。

  打掉开发商的“行贿关系圈”,必须从规范房地产市场入手,既要公开房价成本,让隐性因素无处遁形;还得建立权力清单,在“关系圈”周围装上道道栅栏,从源头上制约官员手中的无限权力,并将审批、监管的各个环节充分置于阳光监督之下。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