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台湾农业 >>台湾农业 >> 台湾农业 >>正文
红沿河核电站获核准开工 中国核电项目正式重启
2015-03-08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维、陈雨):今年两会期间,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获得审批重启的消息引发了各方的关注。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已于今年2月17日在国务院办公厅会议上获得核准开工,走完了政府核准层面所有的程序。这标志着继田湾核电二期工程之后,时隔两年多,中国政府重新核准核电新项目开工建设。那么这个消息是否属实?是不是意味着中国新建核电冰封期已经结束了呢?

  红沿河核电站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是目前东北地区唯一的一座核电站,虽然之前频频有消息传出,红沿河二期工程已经获得国家审批,但是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证实。不过在本届人大辽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金笛给出了正面的回答:“红沿河2期现在完全按照正常程序走,而且国家发改委大力支持,已经列入到28号文件之内,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因为现在其他能源项目都下放了,只有核电还在国家管理,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审批程序)还是进行得比较顺畅,另外它使用的技术和AP1000技术还不同,二代加以上吧,所以也做了很多非能动很多新的办法,估计很快就会批准下来。”

  事实上,红沿河二期工程早在2010年就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开展前期工作,同年,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规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但是在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中国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并暂停审批核电项目,这也是时隔26个月才有新项目获核准的关键原因。

  而此次红沿河二期获得审批,许多业内人士重新看到了核电发展的曙光,有分析认为,这个利好消息将带来沿海核电项目获批的高峰。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并不赞同,他说:“这不会,总得按计划进行的,(需要)严格地审核、审查最安全的技术条件,它要按照条件来的。”

  自福岛核事故之后,中国大幅提升了核电安全审批标准,红沿河二期工程采用的技术就借鉴了福岛事故的经验反馈,它可以抵御多重事故叠加以及极端气候的影响。谈到该项目的安全性,人大代表、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里景瑞表示:“现在说(核电安全性)是已经过关的,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人民群众对安全问题没有什么担心和疑虑,因为核电在国外的发展已经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时间,我们国家实际开始利用核能的时间比较长,而且我们国家对核能的安全甚至是许多方面都高于国外,这方面我们并不担心。”

  他还表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地方政府非常希望发展核电项目,因为这会直接带动当地经济的增长,他说:“现在有一些好的项目各地都在竞相地争,包括这种核电,各地并不是往外推,而是都争取在本地落下来,因为它有很大一个投资,这个投资既有一个GDP,同时又有电能的直接利用,还有未来的税收。”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