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台湾农业 >>台湾农业 >> 台湾农业 >>正文
国家能源局长:去年能源局取消67%审批权限
2015-03-08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抓紧制定能源生产和消费的革命战略。

昨天下午,新疆代表团全体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就能源局多官员落马、能源改革等问题进行回答。尤其在反腐举措中,他提到,去年,能源局共取消18项审批权限,占整个能源局审批权限的67%。

谈能源局反腐

简政放权取消18项审批权限

京华时报:去年,国家能源局先后有多名官员落马,其中有至少4人曾在电力司任职,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努尔·白克力:去年,能源局共有8个人因腐败问题被检察机关带走,这说明能源局反腐的斗争局势很严峻。出现问题的核心在哪儿呢?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中讲的,贿随权集。过去能源局的权力太大,并且集中在某个司、某个处、某个人身上,长期以来这个人或者几个人,管理着全国能源领域的重大审批事项。

京华时报:能源局将在哪些方面推动反腐工作?

努尔·白克力:能源局将坚决贯彻中央在反腐方面的部署,在能源局内部产生的权力寻租问题,下大决心惩治。去年我们大力的简政放权,已经取消18项审批权限,占整个能源局审批权限的67%。

下一步,还是要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制定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使得能源局内部管理机制更加符合市场本身发展。

谈能源结构调整

正在制定改革路线图时间表

京华时报:目前,我国煤炭占一次性能源结构的70%,这也是造成空气质量差的重要原因之一,能源改革工作部署的重点在哪儿呢?

努尔·白克力:其实,首先要注意能源供给安全以及能源供给的能力问题。针对当前煤炭能源占比过大,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下一步,将在煤炭消耗的强度上进行控制,逐步降低煤炭使用的增速,大幅提升清洁能源、新能源比例。我们已经制定计划,2020年,非化石能源要占一次性能源使用的15%左右,到2030年达到20%左右。

京华时报:能源改革是否有时间表?煤、气、油三种能源的比例怎样配置才算合理?

努尔·白克力:肯定有,能源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还在制定,不久的将来大家就会看到,不要着急。至于煤、气、油三者比例怎么定才算合理,这还不太好说,但是清洁能源比例肯定会上升,化石性能源比如煤炭的比例肯定会下降。

“一带一路”发展

新疆能源关系丝绸之路实施

京华时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国家在能源布局上有怎样的思路?

努尔·白克力:按照“一带一路”部署,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新疆能源开发的力度,夯实新疆能源保障基础,为全国能源作出贡献。

比如,建设能源大通道,推进新疆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煤电基地的外送通道建设、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建设、油气基地和输送通道建设、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建设。

京华时报:新疆在“一带一路”的能源布局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努尔·白克力:新疆能源的开发不仅仅关系到新疆自身的发展,也关系到国家能源的保障,同时也关系到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战略的实施。

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战略最终的落脚点,更多的是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能源局将和新疆的相关部门一起,把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规划在新疆落地的重大项目梳理出来,力争列入到“十三五”能源规划当中,逐步实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