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农村新闻 >>正文
苗木行业的这几个发展趋势不可不知
2022-11-26
 现在国家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每年都有新的绿化任务。如城乡绿化、乡村振兴、生态修复工程、国土绿化、房地产绿化等,这些绿化工程都需要大量的苗木,由此也带动了苗木行业多个特色化发展趋势!

容器苗日益盛行

相比常规育苗,容器苗具有不受栽植季节和土地限制、成活率高、育苗年限较短等优点。在适宜培育苗木的林地持续减少的大背景下,容器苗和营养袋苗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由于容器苗不受季节限制且生长一致性较好等优势,市场利好,应对因疫情延期且有利于苗木产品标准化,所以说容器苗是未来的趋势。有专家预测,未来5-10年,个人市场将成为主流消费市场。庭院景观绿化DIY模式盛行,小规格轻基质容器化苗木将是主流产品。

大规格造型苗木因价格高昂,使用者不敢设计购买,视觉效果的迅速提升,非造型苗莫属,中小规格的造型苗木价格相对较低,必将迎来大量设计应用和畅销,只要思路成熟生产难度并不高,培育周期相对较短,高质量、无季节限制的容器苗将深受欢迎。


 

彩叶针叶树需求增加

随着绿化工程对苗木的标准提升,对苗木的整体性、色彩性、存活率要求越来越高。常彩叶树种由于色彩稳定、效果持久,观赏价值极高,四季不落叶、应用范围广,越来越受到国内高端绿化工程的青睐,彩叶针叶树在高档小区、别墅建设等庭院绿化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彩叶针叶植物+容器苗的形式能够同时满足色彩与成活率的要求,彩叶针叶植物容器化栽植具有根系健壮、移栽成活率高、株型完整、移栽不受季节限制、色彩表现优越、便于运输等优点,在园林绿化中已被大量使用。

面向家庭庭院的果树需求增大

“造园”这几年备受关注,私家园林、别墅庭院以及园林绿化工程的用苗量占比越来越高。目前来看,造型苗木市场需求量大,且利润颇丰。各种造型独特、花色奇美的树使庭院更有灵气。果树类不仅可以观果,而且可以观花,树形多种多样,是理想的园林绿化材料。果树类多被人们赋予美好的寓意,像山楂、石榴、枣、柿子、枇杷、柑橘类、海棠果、苹果等品种,在私家别墅庭园绿化中的需求量出现增大的趋势。

目前种植前景好的果树主要有一年两熟、三熟或多茬栽培的多季节果树品种;富含稀有元素的果树品种;在颜色、品质、产量、成熟期、适种区等许多方面具有特点的特色果树品种;高产优质果树品种等。


 

观花、彩叶等观赏树种需求增大

从各类苗木销售额占比来看,占比最大的依旧是观赏苗木,其次是盆栽类植物、鲜切花类和食用与药用花卉。中高端房地产景观绿化和森林城市建设对大规格优质观赏苗木的需求很大,在“增花添彩”绿化方针的指引下,观赏苗木的销售额整体呈现增长的趋势。

观赏树种植前景是非常可观的,当前绿化市场一片火热,虽然今年苗木市场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但这丝毫不影响苗木市场未来的前景。目前,在城市绿化、景区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观赏树都有着较高的地位,需求广阔。种植观赏树一方面是要选对树种,其次是培育,从当前的绿化要求来看,观赏树培养必须注重品质及观赏性。

香花、香叶树木需求量日益增大

“鸟语花香”是理想人居(园林)环境的概括,“鸟语”是指动植物多样性丰富,“花香”是指除了园林绿地的视觉效果之外,香气(嗅觉)也是重要的构成因素;香气,大多不仅可以引起人们的快感,而且还可以具有杀菌保健的作用;园林植物的芳香不仅指人们熟知的花香,而且还包括枝叶香和果香等。花香者如梅花、玉兰、丁香、玫瑰、桂花、含笑等;枝香者如香椿、月桂、桉树等;果香者如木瓜、柚子等。


 

地被植物的需求增大

地被植物是园林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园林造景的重要植物材料,其能增加植物层次,丰富园林景观,组成不同意境,给人以舒适清新、绿荫覆盖的环境体验。地被植物经简单处理即可用于地表、防止水土流失,吸附尘土、净化空气、减弱噪音、消除污染,是性价比较高的城市绿化苗木。地被植物在绿化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是不可缺少的景观组成部分。园林绿化水平的提升、生态环境的保护都离不开地被植物的功劳,地被植物未来几年需求量将会持续增加。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