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娱乐热点 >>正文
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病逝
2012-12-22

京剧大师张君秋之子,被誉为马派最优秀传人的京剧老生艺术家张学津于昨日下午因病逝世,享年71岁。

张学津于1941年出生在梨园世家,自幼受家庭熏陶,他首次登台唱戏就是和父亲张君秋以及后来成为他师父的马连良两位京剧大师同台演出《三娘教子》。

1961年,听从父亲意见,张学津在李少春、袁世海、老舍、田汉等人出席的集体拜师仪式上,正式拜于马连良门下,得马连良亲授《清官册》、《淮河营》、《赵氏孤儿》、《借东风》等剧目。拜师以后的张学津,依旧称呼马连良为“马爷爷”,每天除了在剧团练功,吊嗓、排戏外,就是和马连良一起聊天、外出,去观看马连良的演出、看他化妆、帮他穿行头,还一起去清华园洗澡。在这种日常接触和舞台演出观摩中,张学津学到了马连良的艺术精髓:他同恩师一样,认真对待演出的每一个细枝末节。他的靴子底、水袖、护领不允许有一点脏,服装不允许有一点褶皱,他经常自己用白粉刷靴子,自己拆洗水袖护领,自己熨烫戏装。

而张学津真正的成名剧目当数演出于1964年的京剧现代戏 《箭杆河边》,唱腔流传全国。以后,张学津又创作了《海棠峪》、《于谦》、《谭嗣同》、《刑场上的婚礼》、《铁流东进》、《红岩》、《画龙点睛》等许多好戏好腔。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