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娱乐热点 >>正文
暴雨!持续暴雨!受损严重的花木该如何救治
2022-11-26
 广东的雨开启了包月模式,天天见;福建只下了一场雨,一场下了一个月;广西人民一直在呼唤女娲回来“补天”……

 

进入5月以来,南方地区的天仿佛漏了。福建、广东、广西等地连续发布暴雨预警,并且还在持续……多地花木受灾严重。

 

“桂林昨天暴雨导致众多苗木基地受灾,今天雨还在下着,并且未来几天还将有间歇性暴雨。”国光科技有限公司园林工程师王林告诉《中国花卉报》记者,受灾情况还在统计中,但仍有一部分花木基地泡在水中,持续受灾。

 

相较广西,目前广东、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状况已有所好转,但暴雨开始北上。今天,河南、山东等地相继发布了暴雨预警。

 

暴雨过后,受水涝影响的花木应尽快进行抢救,以减少损失。针对全国大范围暴雨频发,水涝灾害严重的情况,国光花卉所技术所所长郭翠娥给出了如下减损救治措施。

 

广东被大水浸泡的花卉大棚

 

一、花卉减损措施

花卉遭受洪涝后,由于浸泡时间偏长,容易导致器官腐烂,诱发根腐病、茎基腐、疫病等病害,植物光合作用减弱,抗性降低,虫害增多。

 

1.防涝

及时挖建排水沟,检查花卉大棚周围排水沟畅通情况,并提前准备抽水机、水泵等泄洪装置。

 

棚内苗床尽量抬高位置,也可使用穴盘、钢架等结构临时抬高盆栽位置,避免或缩短根系浸泡时间。

 

提前预防病菌,对花卉全株喷淋一次杀菌剂,可壮苗防病菌。

 

广东被大水浸泡的花卉大棚

 

2.减损

场地及时排水,大棚开天窗加强通风,对洪水浸泡过的资材、工具、篷布等进行清洗,对花卉扶苗、洗叶,促进根系水分恢复正常。

 

大棚内清理得当后,使用杀菌剂对地面、苗床、棚壁、水帘以及灌溉水等进行消杀,对环境中的真菌、细菌、病毒进行统一防控。注意对雨后高发的蚊虫、苍蝇、蟑螂等进行防治。

 

针对一些危害较轻可救治的植物,换土换盆,基质重新配比,配比时适当加入生物有机菌肥、珍珠岩、蛭石或颗粒直径较大的块状泥炭等充分拌匀,补肥、增加透气。定植后使用定根水浇灌,统防病虫,促进恢复。

 

广东被大水浸泡的花卉大棚

 

二、苗木救治措施

洪涝灾害易造成苗木倒伏、抑制植物根系有氧呼吸导致其腐烂、土壤营养元素大量流失、传播病虫害等问题,因此苗木救治工作主要集中在涝灾后恢复处理措施上。

 

1.排除积水。及时排除积水,以减少涝灾危害时间和危害程度。尤其地势低、耐涝性差的树种,积水要尽早尽快排出。

 

2.扶正重栽及搭设支撑。对于出现倒伏的苗木应尽快重栽,避免根系长时间暴露,影响其活性。树木重栽时需对根部进行杀菌、消毒、促生根处理,以保证树木尽快发根、恢复生长。

 

3.适当修剪,修复根系。叶片有发黄、萎蔫,或枝叶过多、过密的苗木,可对其进行适量修剪,枝干截口应涂抹愈伤涂抹剂,可起到消毒、杀菌、促愈合作用;及时对腐烂根系进行剪除,然后在树木根系周围围堰,浇灌消毒药剂进行杀菌,并结合使用促生根药剂促进根系生长。

 

广西被大水浸泡的容器苗。王林供图

 

4.增施肥料,补充养分。结合中耕松土,加强施肥管理,视土壤墒情,待植物长势回稳后,薄肥勤施;对于生长期的苗木,根部可适量追施专用肥,促进苗木生长;根部受损,吸收有障碍时,喷施叶面肥是个好办法,也可喷施抗逆药剂,增强植株对逆境的抵抗力;对出现生长异常的树木,进行树干输液,输液一般要持续10天左右。

 

5.遮阴处理。对于受涝后的苗木,高温和强光直晒会加剧水分的散失,导致植株发黄和萎蔫程度加重,因此有条件的区域可搭建遮阳网。

 

6.中耕松土。中耕松土能增强土壤的透气性,对于水淹的苗木应全园浅耕松土,或者在根部打孔透气,有利于根系呼吸,提高根系活力。

 

7.防治病虫害。洪水过后,苗木极易大面积、大规模爆发单一病害和单一虫害,需及时加强预防,防患于未然。可进行一两次病虫普防工作,预防常见病虫害。

 

8.做好环境消毒。洪涝灾害后,为防止发生传染病,暴发疫情和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做好灾区环境消毒工作十分必要。做到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就搞到哪里,消杀灭工作就跟到哪里。

 

广西被大水浸泡的容器苗。王林供图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