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视频资讯 >> 视频新闻 >>正文
乌鲁木齐降雪“三宗最”上万人清理积雪百万吨
2012-12-21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0日电 (孙亭文 王家乐)自11月8日乌鲁木齐降下今冬首场雪,至12月12日,该市已陆续迎来八场大降雪。据气象台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城区降雪量68.7毫米,一个月的降雪量达上个冬季全部降雪量79.7毫米的86%,较历年同期偏多2.3倍;积雪深度40厘米,是上个冬季最大积雪深度28厘米的1.4倍。11月,5场强降雪光临乌鲁木齐,降雪量累计达到40厘米以上,专家称此现象实属罕见。

上述“三宗最”给当地清雪工作带来严峻考验。乌鲁木齐环境卫生督察指挥部综合办公室主任许永生20日在该市“回眸2012”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每场雪间隔时间短,持续时间长,千台机械,万名保洁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清雪一线,城区98条主干道、外环(河滩)快速路、“田”字型高架桥共计1090.77万平方米的清雪面积,清运积雪6.56万车次110万吨。

许永生称,随着乌鲁木齐城市的不断扩展,目前该市机动车拥有量达到53万辆,人口达到450万人,每天城市客流量达到234万人次,以前传统的清雪模式,依靠人工清雪,搞人海战术,势必要实行交通管制,全市十余万中小学生,数十万打工者和上班民众,因小区遍布全市,将无法按时到校到岗到位。不仅给城市居民工作、生活和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这也与现代化城市发展不适应。

据悉,因上述原因,乌鲁木齐提出在清雪力量和清雪模式上的两个转变:一是主干道清雪实现以依靠人力清雪为主向依靠机械清雪为主的转变;二是沿袭数十年的“下雪就是通知,停雪就是命令”的传统清雪方式向“即下即清,雪停路净”的新清雪模式转变。

近两年来,乌鲁木齐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8.4亿元(市级投入4.6亿元,各区县投入3.8亿元)用于购买清雪机械设备,目前全市清雪机械达到1071台,设备种类20多种,为实现城市主干道机械清雪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清雪在非特殊的非常情况下不再实行交通管制。每逢风雪天气,全市2万名保洁员和1万多名街道社区干部,以及近千台机械顶风冒雪,迎雪而上,与风雪抗争。风雪越大,清雪力度越大,风雪不停,清雪工作不止。

许永生说,在今冬清雪工作中,全市2万多名保洁员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为圆满完成清雪任务,实现交通畅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无闻战斗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壮歌。保洁员刘凤英,在街道社区多次劝阻她回家休息养伤的情况下,仍然不顾伤痛,打着石膏坚持到清雪岗位,要为其他保洁员鼓劲,为清雪尽一份力;保洁队队长孔素琴,每天清雪十几个小时不下线路,被称为“铁人队长”;清运队扬雪机驾驶员张波,刚刚做父亲,却顾不上照顾妻子、孩子,主动放弃护理产假回到清雪一线,与其他驾驶员一起奋战在风雪之中……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