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视频资讯 >> 视频新闻 >>正文
陕西延川被指借壳红军会师纪念馆建豪华办公楼
2012-12-21

网络截屏

网络截屏

  陕西省延川具位于陕北革命老区,1935年9月,由徐海东率领的红二十五军与刘志丹等率领的西北红军主力在延川具永坪镇胜利会师。为了纪念永坪会师,2010年,延川县在永坪镇启动“会师广场”建设项目。然而,今年8月工程建成后,原本没被列入该建设项目的镇政府办公楼却赫然出现,而规划中宏伟的会师纪念馆成了“蜷缩”在政府办公大楼里的一间小屋。

项目

  “借壳”还是“整合”

  2010年5月17日印发的《延川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第16号)中显示,原永坪粮站的建设用地划拨给永坪镇政府用于建设“永坪中心广场”。延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振东说,为了纪念永坪会师,“永坪中心广场”建设项目后来更名为“会师广场”。

  在延发改投(2010)65号文件上,延安市发改委对该项目批复如下:“一、建设地址,拟建项目位于永坪镇中心街原粮站。二、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新建一处9800平方米广场,主要建设内容为:广场硬化、会师纪念馆、雕塑、公厕建设,给排水,绿化、照明及其他附属工程。三、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估算总投资1360万元。资金来源申请银行贷款和自筹。”

  在该批复中,“会师广场”建设项目内容并不包括“永坪镇政府办公大楼”。然而,2012年8月“会师广场”项目完工时,一座镇政府办公大楼拔地而起,原本的“会师纪念馆”却找不到了,这在当地群众中和网络上引起非议。

  对此,永坪镇镇长呼风强解释说,2010年永坪镇被列为省级重点示范镇,延川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镇建设中包括“行政文化中心建设”,也就是镇政府办公楼和图书室、多功能放映厅等文化设施。这些就和“会师广场”项目“整合”在一起了。

  但2010年1月14日印发的《延川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第14号)中,对永坪重点镇一期实施项目的规定,并未提及“行政文化中心”。

资金

  “套取”还是“自筹”

  12月14日,记者在永坪镇采访时看到,新建的永坪镇政府办公大楼已经开始使用,一些开着门的办公室内,已有工作人员办公。

  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这座办公楼。除了办公区外,楼里还有图书室、运动室,以及一间不足100平方米的“会师展厅”。工作人员说,由于大楼落成不久,会师展厅还是空的,资料没来得及展示。然而,延川县政府网站显示,会师纪念馆建设预算项目工程的投资为464.2万元。

  那么,这笔原定于建设会师纪念馆的资金是否被挪用于镇政府办公楼?

  对此质疑,呼风强表示,建办公楼的400多万元基本都是镇政府依靠财政自筹的,文化部门拨给会师纪念馆多少支持资金他也不清楚,“应该不多,不存在套取纪念馆拨款一说”。

  呼风强承认,镇上自筹建设资金困难很大,将镇政府办公楼“整合”在文化建设项目里,是因为“立项比较容易,也能节省资金”。

 专家

  警惕奢华之风

  2011年,延川县地方财政收入为1.9亿元,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永坪镇是该县的重点乡镇,地方财政收人为5700万元,占全县的30%。在搬进新办公楼之前,永坪镇政府的办公地点是旧式的双层窑洞。

  办公楼一楼的平面示意图显示,镇党委书记的办公室相当于4间普通办公室,镇长的相当于3间普通办公室,面积目测都在20平方米以上。国家发改委2009年1月公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规定县(市、旗)级副职每人使用面积12平方米,直属机关科级每人9平方米,科级以下每人6平方米。按此计算,永坪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的办公室都超标了。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认为,近几年超标办公楼的消息屡屡见诸报道,其中不乏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这些地区的基层政府要改善办公条件无可厚非,但是要警惕奢华之风,量力而为。

  据新华社中国网事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