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视频资讯 >> 视频新闻 >>正文
河南举报南阳平坟政协常委称其资格将被取消
2012-12-21

赵克罗

赵克罗

  赵克罗,河南省政协常委。他是一位注册会计师,担任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老总。他还是民革河南省委委员、河南省青联常委。在今年5月炮轰平坟之前,他在省政协常委任上的工作曾获高度评价,提案被赞赏。就在12月,他的微博刚刚被评为“河南省十大影响力公职人员微博”,尽管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公职人员”。12月18日,他突然在微博上发出一份“忏悔书”,再次成为风口浪尖的争议人物。

  12月18日,对赵克罗来说,是纠结的一天。当天上午11时30分,他在微博中写道:“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再见啦!五年中经常来开会的河南省政协礼堂。”

  此前两天,他得到消息称,在河南省财政厅已提名他留任下一届省政协委员的情况下,省委统战部研究酝酿下一届省政协委员名单时,拿掉了他的推荐提名。

  他感受到一种风雨欲来的压抑。7月,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换届时,他的协会常务理事头衔已被拿掉。

  18日下午2时06分,他以长微博形式公开一封“忏悔书”,认为这一切源于他那条批评南阳平坟的微博。

  今年5月,赵克罗在微博中炮轰南阳平坟,称当地只铲平民祖坟,而村里在统计副处级以上官员名单,“副处级祖坟”可不动。3天后,他又删帖发博致歉,说原发微博部分失真,即省里领导的说法和“副处级祖坟”的说法只是口传,没有明文规定。

  这是一封颇值得玩味的忏悔书。

  一方面,赵克罗向公众透露了他将被拿掉省政协常委的原因,也解释了5月份就“炮轰平坟”微博致歉的真相——他被省委统战部相关领导批评“其反对平坟言论给河南及南阳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要他纠正,“否则省委统战部将对我采取措施”;另一方面,他又责怪自己“给领导添了乱”,“政治上幼稚”,“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再次向中共河南省委领导们致歉,向南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们致歉”。

  当记者追问发“忏悔书”的真实原因时,赵克罗显得轻描淡写:“这是对我这几年参政议政的梳理,微博是自媒体,是表达我个人的观点,我说的对或者错,应由公众来评判。”

  本报记者周喜丰 (微博)河南报道

政协常委

“没感觉存在什么特权,就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潇湘晨报:你如何理解政协常委这个职务?赵克罗:政协常委可以对一些民生问题建言献策。特别是省政协常委,可以在全省这个更广的范围内参政议政、民主监督。

  潇湘晨报:你认为这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赵克罗:对,既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也有一定的成就感。能够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比如,2012年我提了关于农民工保障房问题的提案,我当时提出来,农民工应与城市低收入、弱势群体一样享有保障房。后来,省建设厅、市房管局都来与我沟通。郑州市作为全省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城市,财政上应拿出一定的资金来解决农民工保障房、廉租房的问题。如果你以很低的价格租给农民工,农民工怎么可能愿意露宿街头,也不会被冻死。

  潇湘晨报:你这些提案,都是自己去实地调查吗?

  赵克罗:主要是靠平时的积累。我平常就很关注社会问题、社会现象,既然是政协常委,就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潇湘晨报:从某种意义上讲,你还是很在乎政协常委这个职务的?

  赵克罗:也不能说我有多么在乎这个职务。政协委员在一定程度上,既是一种荣誉,也是自己的一种价值的体现,有了更好。

  潇湘晨报:作为省政协常委,你提出的意见、建议,能起到多大作用?

  赵克罗: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也要看政府的重视程度和执行力度。

  潇湘晨报:所以,你并不认为政协常委是一种权力,而是一种责任?

  赵克罗:并不存在权力,特别是作为政协常委,就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因为你没有相应的官职,又不拥有更多的政治资源。这个职务的价值在于为民众鼓与呼的时候,政府更重视一点。仅此而已。

  潇湘晨报:你还是很认可这个身份的特殊性?赵克罗:这个身份要看你怎么用它。你又不是耀武扬威地对老百姓颐指气使,你又不是为了谋取私利。如果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为了公益,有何不可呢?

官场规矩

  “有人认为,说真话提异议是‘政治不成熟’”

  潇湘晨报:你出身农民家庭,所以,你内心里对民生、农民问题很关注?

  赵克罗:我从小家庭条件一般,读书也得借钱,小时候能吃饱,但吃不好,都是吃窝窝头,还有红薯面馍、红薯干等等,现在基本上不吃这些了,吃伤了。中国农民的这种艰辛,我非常清楚。

  潇湘晨报:这种生活经历,有没有影响你的价值观?

  赵克罗:我在微博里也提到,包括对农民工权益保障、对眼下型农村社区建设,我一直强调一个观点,一定要以农民为主导,而不是由政府、开发商来主导。只有农民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建设什么样的房屋能符合他们自己的需求,你不能让农民“被上楼”。

  潇湘晨报:好多农民不想上楼,养一些家禽家畜都没有地方。

  赵克罗: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包括农民集体所有制问题,对农民的土地一定要确权,应该真正分到农民手里。集体所有制主体是缺位的,是模糊的,政府从农民手里征到土地之后,卖给开发商,从中间赚取高额利润,而农民呢,地没有了,只能得到一点可怜的补偿。那么以后的就业、生老病死的保障都没有了,这个我认为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我在微博里也表达过这些观点。

  潇湘晨报:你关注农民、民生问题多了,就有人会认为,你是一个异类?

  赵克罗:我觉得我做的事情都是为老百姓及一些弱势群体权益保障进行呼吁,没有提一些特别不切实际的建议,都是贴近民生民计的提案和建议。我不是异类,没有什么不一样。大多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都在给政府提一些民生方面、政府各方面问题的议案提案,包括关注一些案件,我只不过是在平坟事件中,提了一些不同的意见。

  潇湘晨报:但是,有的人会认为,你比较激进?

  赵克罗:不知道这个激进的评价体现在哪些方面。我只是凭良心做事、说话,对社会丑恶现象进行鞭挞。我真的没有认为我有多激进。

  潇湘晨报:有没有人提醒你,要注意官场的规矩?

  赵克罗:从平坟事件之后,真有人提醒过我。可能在有些人看来,我这类说真话,对政府提不同意见的,用官场的话,那就是“政治不成熟”。

再说平坟

  “我还是不认可这种运动式、强制式铲坟”

  潇湘晨报:你觉得人家认为你激进,是因为反对平坟吗?

  赵克罗:两者应该没有关系。对于平坟,我还是这个看法,首先是遵传统、重民意,然后,在规划好公墓的情况下,对坟墓进行有序的迁移,而不是运动式的强制平坟、铲坟。

  潇湘晨报:你是什么时候关注平坟的?

赵克罗:今年5月份。老家村支书打电话通知我,说我作为河南省政协常委,也算是副处级以上的官员,祖坟可以不刨。我关注到了这种平坟过程中的特权现象,因此发了一个微博,说老家正在统计各村在外副处级以上官员,这些官员家的祖坟不动,只铲平民百姓祖坟。

  潇湘晨报:发这个微博后,反响有多大?赵克罗:经过网友们的关注,大家对平坟这个事件都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事实证明,对南阳的平坟运动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作用。

  潇湘晨报:实际上,你只是不认可这种平坟的方式?

  赵克罗:是的。2007年,因为要修沪陕高速公路,要对我老奶奶的坟墓进行迁移,这我很配合,这符合国家建设需要,我也没什么意见。我不认可的是,目前这种运动式的强制式的铲坟。

  潇湘晨报:你接触的高层官员多,他们对平坟是怎么看的?

  赵克罗:他们在体制内,肯定有自己的局限性,即便是有意见,也不敢发声。我们有一些不同意见应表达出来。

  潇湘晨报:现在,让你对平坟运动再做一个表态,你是什么态度?

  赵克罗:不支持。我一直关注平坟方面的动态。政府应该尊重农民的需求。特别在11月16日,国家修改《殡葬管理条例》之后,是不允许政府部门强制平坟的,除非是为了国家一些大的战略建设需要,可以迁坟,否则应该还是按照百姓的意愿来。

微博发声

  “我说的是对或者错,应由公众来评判”

  潇湘晨报:微博是什么时候接触的?赵克罗:有两年多了吧。好多人都看我的微博,包括一些官员,有些人跟我打电话,认为我激进。我觉得我不激进。我只不过是为中国的司法独立、农民工的保障、一些政府出现的问题,提一些意见,我觉得我属于正能量。

  潇湘晨报:你在发“忏悔书”的时候,是什么心态?

  赵克罗:实际上,也是对我这几年参政议政的梳理,微博是自媒体,只是表达我个人的观点,我说的是对或者错应由公众来评判。

  潇湘晨报:家人是不是也会担心?像你这次发忏悔书,几个小时后又删掉了?

  赵克罗:家人是有一些担心,主要是担心我受到打击报复,曾经有几次要我删帖子。这一次是我自己主动删的,也为了不让亲友们担心。

  潇湘晨报:删了为什么又发出来?

  赵克罗:因为有些部门的人说话太扯淡。从其它渠道我得知,有人说为啥财政厅对我这种人再提名,我听了以后非常恼火,我这种人怎么了?我在忏悔书上已经写明,我在本届省政协常委中有优秀提案,去年还参加了省委统战部“第二期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且受到表彰,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不能被提名?再一个,河南省财政厅给我正当的提名留任,还有人去质问,所以我非常恼火。

  潇湘晨报:忏悔书中,也有反思成分。赵克罗:或许有更好的方式表达吧。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得到的结论可能也会有差异。

  潇湘晨报:假如你不再是政协常委了,作为一名普通公民,还会继续关注民生问题吗?

  赵克罗:(留任政协常委)已经没希望了,这个就不再说了。但以我的性格,我仍然会以一个公民的身份,做一些监督。所谓“无官一身轻”,政协常委虽然不是“官”,但以后没有了这个身份,表达意见会有约束。提案这个渠道取消之后,我现在还是民革的省委委员,通过民革也可以提,同时,我还是省青联常委,也可以通过青联这个渠道提一些意见。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