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情感生活 >>正文
女子曾因家贫遗弃患重病儿子 12年后欲寻回(图)
2014-6-26
晓萍再次来到长春,寻找曾被自己遗弃的孩子 本报记者 刘阳 摄晓萍再次来到长春,寻找曾被自己遗弃的孩子 本报记者 刘阳 摄

  晓萍(化名)说她12年来经常做这样一个梦:一个小男孩坐在一个大炕上,似乎刚起床的样子,穿着线衣线裤,嘟着嘴转过头去不理她。她欣喜莫名,知道这就是她的儿子壮壮,于是开心地问:“你都长这么大啦?”男孩不看她,一直不看她。

  梦醒后,晓萍就会泪流满面,她说如果这是真的该多好,她多希望他能在她身边,给他很多爱。这是她心里的秘密,已经埋藏了12年,也煎熬了12年。不久前,她终于下定决心,再次来到长春,这次的目标就是寻找那个曾经被她遗弃的孩子。

  产子

  孩子被诊断患上脑脊膜膨出

  晓萍今年37岁,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人,她说她对长春这个城市心情非常特别,没来的时候做梦都想来,来了之后却又茫然不知所措。之所以这样,全因为12年前,她把自己的孩子留在了长春。

  晓萍说,她结婚时父母本来都很反对,爱人李强(化名)家里特别穷,还住在草房里,但李强很能干,人也踏实,她和娘家人闹掰硬是嫁给了他。2002年6月21日,她生下了一个儿子。本来全家都很高兴的事儿,但没过几天,他们就发现孩子有些不对劲,首先是孩子右腿相对有点短,弯着伸不直,右脚脚尖向内,但脚本身外翻,不仅如此,孩子的肋骨下方有个大包,摸着里面像是有液体。当时他们那儿医院的医生没见过这种病,说可能是骨头发育得不好,内脏没包住。后来他们带着孩子去了通辽市里的大医院检查,证实孩子患上的是脑脊膜膨出。

  治病

  “去借钱,人家都不敢给开门”

  “医生说,这个病手术需要20万元,但是他们不能给手术,因为手术太危险,可能没下手术台就没了。”晓萍说,这个消息对他们来说可谓晴天霹雳。

  那段时间,因为孩子患病,晓萍情绪低落,还引起了婆婆的误解,婆婆以为晓萍不喜欢让她接触孩子,一气之下将他们一家三口赶出了家门。出门时,小两口身上只有100元钱,他们租用的是一天一元钱的低矮房屋。当时的情况,晓萍母亲也予以了佐证:“当时他们家太穷了,女儿过得非常苦。”孩子的乳名叫壮壮,是爷爷给取的,意思让他强壮起来。很多人都劝他们不要再给孩子治病了,也包括壮壮爷爷。

  “我们去借钱,人家都不敢给开门,都知道我们家是全村最穷的。”晓萍说,山穷水尽时,李强和她商量,孩子这样早晚得死在他们手里,不如将孩子送走,送到大城市的大医院,说不定还有一线生机。

  遗弃

  当时的心情实在难以描述

  那时候,通辽到长春的火车票只有25元。于是,2002年8月20日左右,他俩抱着壮壮来到长春,住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旅店。最初的两天里,夫妻俩都是在围绕送不送走这个问题在纠结。她好舍不得,不停抱着壮壮亲吻他,丈夫不得不说:“你难道想让他死在我们手里?”

  8月23日或者是24日这天,晓萍忘记了具体日期,他俩最后下定决心,抱着壮壮出门后,丈夫让她先回去。她最后抱了壮壮一下,眼泪止都止不住。后来李强回来说,他把孩子放在了长春市儿童医院一个门诊医生办公室外面的长椅上。夫妻俩怕他挨饿,当时装了满满一瓶奶,没留下任何字条,包着孩子的是一个粉黄相间的小薄毯。

  当天晚上,两人也没回老家,晓萍在旅店里哭了一夜,第二天才返回了通辽。

  讲述这段话的时候,记者问她,当时你是什么心情?原本平静的讲述戛然而止,眼圈一下红了,她张了两次口,都没能发出声音。以至于,此后的讲述,都是边哭边说。

  疑问1

  此前是否曾想过找回儿子?

  孩子送走后,他们俩没有告诉别人,有人问起,他们只说孩子病重没了。2005年,他们又有了一个孩子,是个女孩。孩子每一次哭,每一次吃奶,都能让晓萍想起被她遗弃的壮壮,坐月子期间她仍然郁郁寡欢,奶水都不足。后来有一次给女儿穿得太多,把孩子热坏了,女儿患上湿疹,至今虽然通过治疗勉强控制住了,但还是时不时地复发。

  女儿出生55天后,李强决定外出打工,他和老乡一起去了北京。晓萍有个姐姐在长春生活,她曾打电话请姐姐帮忙打听那个孩子的下落,姐姐的朋友去医院打听,只说医院变化很大,很多人都换了,没有人知道这件事。她后来还曾经到处打听长春福利院的电话,不过也不知道查到的号码是不是不对,电话始终没有打通过。

  2007年到2009年,晓萍曾经来长春打工,她多次坐车路过儿童医院,却不敢下车,甚至不敢多看,她很想去找,但是不知道该问谁。那时候她才知道打114可以查到福利院的电话,但是她依然没有打通过。

  疑问2

  为什么现在又想找回儿子?

  2010年,李强提出了离婚,她什么也没说就同意了。离婚后,晓萍回到娘家生活,母亲有一次问到壮壮的事儿时,她终于忍不住把孩子遗弃在长春的事儿告诉了母亲。得知女儿这些年的心结后,晓萍的母亲鼓励女儿出来寻找。

  这么多年第一次将这个秘密告诉母亲,还得到了母亲的鼓励,晓萍再也不等了。她说,另外一个触动是因为她身边的亲朋好友不时会有人因为事故死去,她今年37岁,说不定哪天出了意外,她怕这件事就没有人知道了,壮壮的去向,也不会有人去找了。

  疑问3

  如果找到了,想怎么办?

  半个月前,晓萍来到了长春,姐姐家条件不好不方便住,她就住在小旅店里。“每天看着人进进出出,我不敢出屋,也不知道该和谁说话。”晓萍说自己特别茫然。后来,她想到了以前打工时帮助过她的一名民警,那名民警建议她找到了本报。

  记者问她,是否想过如果孩子还在,能否接受她?她说,自己没想过孩子能完全接受她,她想过最多的就是孩子会恨她气她怪她不理她,如果不愿意和她回去生活,那她就会在他附近默默地关心他。如果他能回去和她生活,她就好好守着两个孩子,平平淡淡地生活,那就是她能想到的最大的幸福。万一孩子没了?她不敢想。

  当年遗弃孩子,如今主动站出来,一旦被追究遗弃的罪名怎么办?她说来之前已经想通了,孩子一定要找,“判我罪我也认,犯了错,就该得到惩罚”。

  儿童医院:脑脊膜膨出的婴儿存活率极低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长春市儿童医院。门诊办的魏主任一听是12年前的事儿就摇头,他说他来医院也不过几年,现在门诊的医护人员已经换过几批。至于弃婴资料,儿童医院是在三年前根据三甲医院的要求才建档。另一位门诊办的老主任听了当年壮壮的病情后表示,脑脊膜膨出的婴儿存活率极低,当年即便是送到儿童医院也未必能得到治疗。

  警方:按遗弃时间查找并无接警记录

  魏主任建议记者去派出所查看当年的记录,因为他们发现弃婴一定会报警。记者赶到重庆路派出所,根据晓萍所说的遗弃时间,记者查到,2002年8月15日~8月31日间,没有弃婴的接警记录。

  福利院:院里目前没有12岁左右的孩子

  长春市儿童福利院的赵副院长表示,院里目前没有12岁左右的孩子。赵副院长说,他们目前只有2008年以来所有入院孩子的档案资料。

  ■特写

  因孩子破裂的家庭

  2010年,李强提出了离婚。晓萍说,她觉得丈夫的出轨似乎是意料之中的,因为他俩之间因为两个孩子的缘故,几乎已经没有话题。每次,她打电话给李强,说“我梦见那个孩子了”,他常常很烦躁,问她:“是不是没有别的事儿?没别的我就挂了。”她发现在提及两件事时他会很烦躁,一个是女儿的病情,一个是“那个孩子”。

  她说她不恨前夫,没有钱给孩子治病,可能他内心伤痛更深。离婚是因为他找到了一个经济条件很好的女人,后来他回来看女儿时,说的一番话让晓萍感慨万千,他说:“咱们当年要是有钱,也不至于把那个孩子送走。”晓萍起初以为他不愿意提起那个孩子,但是离婚后,一次她无意中看到他随身带的一个包里有一个小手绢,她一眼就看出,那是当年壮壮系在脖子上接口水的。她说,知道这些,她心里没有抱怨了。

  如果您有孩子的线索,请与我们联系,本报新闻热线0431-96618。

  本报记者 毕继红

(原标题:她要寻12年前被抛弃的儿子)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