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情感生活 >>正文
15家单位均被查出“四风”问题
2016-01-31
2015-10-23 08:58来源:新京报我有话说
2015-10-23 08:58:45来源:新京报作者:责任编辑:孙满桃

  中央二轮专项巡视反馈全部结束,国管局有官员“以权谋房”,中国铁路总公司“吃里扒外”

  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向15家单位反馈的情况,至此,今年中央第二轮26个巡视点的问题清单全部晒出。

  反馈情况显示,15家被巡视单位普遍存在着管党治党不严、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带病提拔干部等突出问题。

  新京报记者初步统计,二轮巡视问题清单中,中央巡视组首次采用的新表述多达10余个,包括“以权谋房”(国管局),“以贷谋私、人情贷、顶名贷、冒名贷”(中国邮政集团),“靠路吃路”(中国铁路总公司),“靠交通吃交通”(交通运输部),“条子工程、关系项目”(交通运输部),“出了问题包着裹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四风’问题边反边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任人唯亲唯近”(民航局),“共生性腐败”(民航局),“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中国铝业公司)等。

  国管局新任局长李宝荣,上任次日就面临巡视整改大考。中纪委官网昨日公布的国管局巡视问题清单显示,该局有的领导干部以管房权谋私、“以权谋房”。

管理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的机构

  国管局负责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都由该局负责,其中就包括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的重要固定资产——公房。

  国管局官网的“机构职能”板块显示,该局“负责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制定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按规定负责行政办公用房建设项目审核、计划编制、建设监管;负责办公用房和办公区建设的规划编制、权属登记、使用调配。负责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单位用地管理工作”。

  中央巡视组指出,国管局的上述职能行使过程中,暴露出问题,“对行政审批、工程建设、服务经营中的廉政风险防范不够,有的领导干部以管房权谋私、‘以权谋房’”。

近年未立案查办过违纪案件

  除了上述以管房权谋私、“以权谋房”,中央巡视组指出国管局还存在其他风险隐患:政府集中采购内部管理机制落实不力,存在廉政风险;对所属企事业单位监管不严,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中央巡视组还指出,国管局在党建、选人用人、八项规定贯彻执行等方面,也有问题。

  党建方面,“管党治党不够严格,机关纪委执纪问责偏弱,近年来没有立案查办过违纪案件”;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方面,“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让有关单位承担会议食宿费等顶风违纪问题仍然存在”;选人用人则“违规破格提拔、超职数配备干部、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现象”。

上任次日接“巡视问题清单”

  李宝荣上任次日,就接到了上述“巡视问题清单”。

  10月20日,国管局召开了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关于该局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生于1949年、已满65周岁的原局长、党组书记焦焕成,已到卸任年龄。其职务由原任国管局副局长的李宝荣接任。

  焦焕成自1997年5月开始担任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到目前已有18年,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中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最长的部级官员之一。

  李宝荣1998年就在国管局工作,历任人事司司长、财务管理司司长,2007年起任副局长。

  据中纪委通报,李宝荣上任次日,也就是10月21日下午,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李五四,副组长吴瀚飞、赵树林、杨艺文向他传达了总书记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

  随后,国管局开了巡视问题反馈会议,李宝荣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表示“高度重视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立行立改、边整边改,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 焦点

1 反腐

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问题严重

  在此轮巡视反馈的问题中,腐败问题依然严重。

  其中,中国铁路总公司“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在铁路系统经商办企业、吃里扒外、靠路吃路等问题时有发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企业领导人员与特定关系人结成利益同盟,进行利益输送;关键岗位领导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航天科工集团“少数企业领导人员与民营企业主勾肩搭背,在工程建设等方面向其输送利益;部分关键岗位领导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或搞关联交易”。

  华润总公司被指出“收购并购和招标采购中输送利益,银行信贷审批把关不严,内控漏洞和腐败风险较大”。

  鞍钢集团也被指出“内外勾结、利益输送问题严重,近年来腐败案件频发”。

  招商局集团则“个别领导干部通过工程项目变相向民营企业输送巨额利益,招投标徇私舞弊问题突出;基层监管缺失,存在‘链条式’‘团伙式’腐败”。

  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其他反腐隐患还有“以贷谋私”。中国邮政集团“信贷业务中违规放贷、以贷谋私问题多发,存在人情贷、顶名贷、冒名贷问题”。

  中国港中旅集团“基层管控乏力,腐败问题严重,旅行社板块潜规则盛行”。

  航天科工集团还被查出“多家单位对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置若罔闻,项目开发禁而不止。”

2 四风

滥发奖金、公款吃喝难禁止

  昨晚晒出巡视问题清单的15个巡视点,均被指出“四风”方面的问题。

  华润总公司、哈电集团、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都被指出违规发放津贴福利。其中华润总公司,“违规自定薪酬、超额发薪,巧立名目滥发奖金,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过高,清理持有会员卡滞后”;哈电集团“滥发奖金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

  哈电集团还被指出,违规出国、公款旅游问题同样突出。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也有违规出国(境)问题。中国港中旅集团也被指出“出国考察超标住宿”;国务院扶贫办也被指出“无实质性任务出国”。

  国务院扶贫办还存在大吃大喝问题,“公款吃喝并弄虚作假报销餐费”。中国邮政集团也“公款吃喝禁而不绝”,而且,职工对该集团有的领导人员在住房和薪酬分配中违规牟利反映较多。

  中国港中旅集团还存在“公款打高尔夫球、超标购置公车”问题。

  国家铁路局则被指出“超标准开会、奢侈浪费”;鞍钢集团被指出“部分单位超标准宴请、公款购买高档烟酒问题严重”。

3 党建

多个单位“党的领导弱化”

  9月11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已因索取收受贿赂、贪污公款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昨日,中央巡视组反馈华润总公司的问题时指出:原主要负责人宋林在任期间弱化虚化淡化党的作用,长期不设纪检监察机构,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

  党建方面被指出较为突出问题的还有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存在以工作特殊性为由规避监管的现象,违反工作纪律、违规拉赞助收捐赠、违规收受礼品馈赠、利用工作关系为亲属谋取便利等问题时有发生”。

  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也被指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监督责任需进一步强化,少数领导干部党性观念淡薄,对一些违规违纪人员的处理失之于宽”。

  中国港中旅集团则被指出“政治观念淡薄,存在不遵守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问题”;哈电集团也被指出“党的观念淡漠,党的领导弱化,集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领导班子面对困境危机意识差,事业心责任心不强,缺乏担当”。

4 选人用人

上报清理“裸官”不彻底

  选人用人等组织人事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招商局集团“违反组织纪律,未经审批持有因私护照、因私出国(境),上报清理‘裸官’不彻底”。

  按照“裸官”治理方面的有关规定,官员的个人因私护照应交由组织统一管理。

  选人用人被指出问题的还有中国铁路总公司,“个别干部带病提拔、跑官要官,干部交流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

  中国邮政集团、哈电集团则被指出亲亲疏疏、“团团伙伙”问题。

  巡视组指出,中国邮政集团“有的企业高管近亲属违规在系统内任职,有的任人唯亲搞‘小圈子’,选人用人存在不正之风”;而哈电集团“选人用人不讲规矩,程序不规范,存在亲亲疏疏和违规提拔干部问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