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金融 >> 农村金融 >>正文
惠及“三农”的“民生金融”
2014-4-3
      截至2013年12月末,广西全区已经创建了3个信用县,61个信用乡镇,756个信用村,为293万信用农户累计发放贷款1081亿元,贷款余额617亿元。 

  在这些农户受惠的背后,是在全区范围内蓬勃开展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程。   

  过去,由于缺乏适合农村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的信贷品种,担保难、贷款难让许多农户想扩大种养规模却难以实施。为解决金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广西成为全国较早一批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地区。 

  作为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牵头人”的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通过与地方政府及有关政府部门签订备忘录等方式,共同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在于一个健全、完善、有效的信用信息系统平台。为搭建广西农村信用体系的系统平台,广西几年来,人行组织全区所有农村金融机构,根据人行农村经济特点,充分依托人民银行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设置农户信用信息采集指标,研究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数据收集方法。”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经过试点、系统开发及数据采集、数据集中录入、数据检查、系统投入使用及维护等5个阶段的工作,农户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工作基本完成。近几年来,广西农村信用社已经根据农户信用评分系统的评分结果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户信用评分系统已经成为审贷工作的必要工具。 

  在建设农户信用评价体系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还组织开展了“政府引导,人行指导,农信社主导”的信用村(镇)创建活动,推动广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快步前行。 

  从2011年7月起,全区14个市15个县启动了农村信用体系示范县建设,以通过示范作用,全面推进以建立农户信用信息档案为基础、以整合共享农村信用信息为平台、以完善农村信用评价体系为手段、以创建信用村镇为载体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目前,广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已经产生了四大作用。 

  增强了农民的信用观念,改善了农村信用环境。信用村(镇)建设使政府、村委干部到普通农民形成了人人重合同、讲信用,社会信用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一方面,地方政府干部、村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树立了诚信干部模范作用。在开展信用村(镇)创建活动中,地方政府干部、村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是信用村(镇)评定工作组成员之一,他们通过参加信用村(镇)创建、评选活动,了解了信贷管理有关规定和征信知识,主动带头按期归还农合机构贷款。地方政府干部、村委干部、村民小组长还主动出面对本级不诚信的干部进行“诚信光荣,失信可耻”宣传教育,发挥了政府公信榜样作用。另一方面,农户争当信用户,积极维护信用村(镇)的良好荣誉。由于被评为信用户和信用村(镇)的农户获得贷款优先、额度放宽、利率优惠等优惠政策,信用村(镇)贷款户不仅都积极主动按期偿还贷款本息,而且还督促、帮助本组暂时有困难的贷款户归还到期贷款。   

  更为重要的是切实解决了农民贷款难问题,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使广大农户得到实惠。实施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评定创建工程前,农户申请贷款经过环节多。创建信用村、信用镇后,信用户可以凭贷款证到农合机构申请贷款,即时申请、办理、发放,时间快的只需10分钟,与拿活期存折办理取款一样快捷,信用贷款额度由原来的最高1万元提高到10万元。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使农户贷款需求得到更大满足,支农力度得到很大提高,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户成为信用村(镇)的真正受益者。 

  有效维护了农村金融稳定和农村社会稳定。在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前,由于农合机构信用贷款最高额度为1万元,当农户家庭生产或建房等投资需要超过1万元以上时,因为没有抵、质押担保无法得到农合机构的贷款,往往是通过民间借贷来解决。民间借贷利息一般高于银行利率3倍左右,短期高利贷利率甚至高于5至10倍,风险很大。一旦出现风险就很容易引起纠纷、争端,甚至出现追讨债务而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之后,广西各县级金融机构对信用农户贷款实行贷款优先,额度放宽到10万元,加上利率优惠等优惠政策,贷款手续简便,不需要担保。因此,农户生产、消费等投资需要贷款在5万元以内的绝大部分是向金融机构申请借款解决,金融机构对有贷款需求的农户符合条件的满足率达到100%。因此,广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农村非法民间借贷行为,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秩序安全稳定。 

  通过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融机构业务实现了健康较快发展。一是较大程度地减少信贷管理工作量,提高信贷工作效率。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之后,信贷员减少了贷前调查、贷款审批等很多环节,贷款户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积极性、主动性很高,信贷员检查、管理、收回贷款基本上只需电话遥控即可实现。二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促进风险管控提高,信贷资产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杜绝了拖债、赖债、逃债现象。如武鸣县农村信用联社通过大力开展信用村镇信用户组的评定,贷款质量明显提高,2013年全县不良贷款率为1.20%,降幅达到52%。三是实现信贷业务快速发展和经营收益较大提高。农户信用观念、社会信用环境明显好转,金融机构消除了制约贷款营销的瓶颈,加大了农户小额信贷营销,充分营运信贷资金,扩大贷款对象,拓宽信贷业务市场,提高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率,实现信贷业务快速发展与收益快速提高双丰收。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