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金融 >> 农村金融 >>正文
小议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升级
2014-4-3

   近年来,党和政府不断加大“三农”扶持力度,相继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农业产业升级取得可喜成果,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然而,随着农业产业升级的不断深入,现有的金融支持力度远不能满足农业产业升级的需要,如何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确保资金合理配置业已成为农业产业升级中金融支持方面的关键问题。

  一国现代化的实现,必须要有一个现代高效的农业产业结构与之相适应。农业产业升级,一直就是政府密切关注的问题之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尽管农业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相对于工业、信息产业等先进产业相比,其发展还是相对滞后,原有的产业结构已经无法承载这样的历史使命,必须对整个产业结构进行全面升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的问题。为此,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连续十年发布一号文件进行惠农、安农政策发布,并大力提倡发展现代农业。同时指出,农村金融是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要加大农村金融支持力度,着眼于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2006年国家取消农业税,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农业反哺工业的历史宣告结束,我国已进入第二三产业支持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升级的时期。数年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卓著,各地在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创新、转型和升级的过程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一方面,产业升级要求农业由单纯追求数量转变为保证数量、注重质量的发展方式,为金融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及高科技企业带来了更多机会。另一方面,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单一农业功能转变为多元化的农业功能,为农业及上下游产业链金融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从事实看,农业的广阔前景也正在吸引各路资金的介入,除了国家发起的农业产业发展基金以及农信社、农业银行等正规金融外,民营资本也纷纷入股村镇银行,对农业进行扶持和鼓励。

  金融支持与农业产业升级的关系就在于金融部门能够提供资金投入优质高效的农业产业,通过合理配置资金流向,实现农业产业更新换代和升级调整,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在农村地方财力普遍紧张,无法为农业产业升级提供外部资金支持的情况下,金融部门的信贷资金无疑是支持农业产业升级中最重要的一个渠道。在当前建设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的路径选择上,金融部门尤其是农村金融业的地位可以说摆到了一个尤为突出的地位,农村金融业与农村产业升级实质上是唇齿相依的关系。 

  从传统的锄头、牛马犁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小四轮拖拉机,再到今天最先进的、全自动的智能化大农机,演绎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艰难历程。在现代农业产业升级过程中,农业资源的流动和配置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农村金融服务是其中极富效率的环节。一方面表现为金融通过各种途径的支持,为农业产业升级和地区发展提供必须的资金。金融活动的出现使储蓄和投资分离为两个独立的行为,金融机构通过对储蓄者和投资者资金供求的重新安排,提高了储蓄与投资的总水平,从而为不同农业产业、部门与地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此外,金融体系还通过信用创造功能,加速资本形成,推动农业产业升级与经济总量增长。另一方面表现为金融具有资金导向的功能。金融机构从自身利益出发对投资项目进行评估,有助于资金从低效领域向高效领域转移。同时,通过区别对待的利率政策,对不同农业产业、行业和地区进行鼓励或限制,也必然能起到资金导向作用,从而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

  农业产业升级需要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首先,各地人民银行要深入农村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区域资源优势,了解农业生产经营,了解市场供需状况,预测产业升级前景,为政府科学规划农业产业结构当好参谋。同时,还要充当政府与银行之间的沟通桥梁,反映金融机构的呼声和建议,了解政府对金融部门的要求,商讨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升级的有效措施。其次,人民银行要制定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升级的具体指导意见,提出金融支持的重点及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的措施,并负责监督执行。再者,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农业发展银行等要深入农户了解农民的需求,加快金融创新,优化信贷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加大配套金融服务,促进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集成、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支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探索发展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对授信、担保、保险等业务开展集成创新,有效满足重点农业产业中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要围绕落实重点农业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市场需求,鼓励有条件的金融机构适当增设产品研发中心,加强金融创新产品研发,并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信用风险分散转移机制。

  传统农业受制于土壤、温光水气等自然因素影响,主要依靠劳动投入,很大程度是靠天吃饭、“望天收”。而设施农业和大机械化农业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大幅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因此,要发挥农村金融在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农业中的重要作用。在信贷投向上,重点从支持传统农业向支持现代农业转变,从支持传统农民向支持现代农民转变,从支持传统农村向支持新农村转变。要紧紧围绕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科技创新等信贷投放重点领域,把握好着力点,充分发挥金融的职能作用,积极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供多元化融资便利,适当简化贷款手续,为设施农业的推进提供适合的贷款支持,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必须改变过去那种贷款一放了之的做法,加强贷后的跟踪监测,对重点项目要实行责任制。信贷人员要了解一定的生产技术,向农民提供必要的技术服务,要利用自身的优势提供市场信息,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以确保所支持的项目取得预期效益等。

  农业产业升级,不仅关系到农民收入增长、农村改革发展的问题,更关系到粮食安全、国计民生、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各金融部门应倾心支持“三农”发展,力争在支持农业产业升级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达到双赢的效果。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