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金融 >> 珍品山货 >>正文
石斛
2012-4-9

    石斛的功效,石斛的作用

  【石斛】黄草的别称,又名吊兰花,具有较高的观赏和*用价值。属于附生兰科草本植物,是我国传统名贵中*,历代中*典藉:《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拾遗》等都有记载;以新鲜或干燥茎入*,具有滋阴清热、养胃生津、补肾益精之功效。兰科石斛属有:环草石斛,铁皮石斛,马鞭石斛,霍山石斛和金钗石斛等60余种,其中以铁皮石斛最为珍贵。石斛主要分布在我国浙江、云南、四川、广西、海南等省以及缅、越、泰等国,大多数种类已濒临灭绝。兰科植物属于国际重点保护植物,全科均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禁止国际间的自由贸易。我国在2001年启动的"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中,兰科植物被列为15类重点保护物种之一。

     过去,山多地少的山区人民生活十分贫困,村人无钱买*,多靠野生铁皮石斛来治疗各种疑难杂症,采集仙草石斛也是主要的谋生手段。在民间,人们将新鲜的铁皮石斛原汁喂入身体极度虚弱的重危病人口中,可使其慢慢复苏,因此,铁皮石斛“救命仙草”的美誉在民间广为流传。唐开元年间的道家经典《道藏》曾把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唐宋以来的历代皇帝都把铁皮石斛列为贡品。1970年,周恩来总理送给正在患病的,越南共产党总书记胡志明的珍贵礼物,就是铁皮石斛。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也是经常将铁皮石斛当茶饮来护嗓养生,永葆艺术青春。
 
    爱美的MM每天细嚼一粒保您青春永驻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石斛是重要的常用中*,《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本草纲目》言:“俗方最以补虚,主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赢瘦,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逐皮肤邪热痱气,治男子腰脚软弱,健阳,补肾益力,壮筋骨,暖水脏,轻身延年等”。《本昌思辨录》认为:“石斛,为肾*,为肺*,为肠胃*。《本经》‘强阴’二字,足赅全量。”又说:“逐皮肤邪热痱气是温者寒也;疗脚膝疼冷痹弱,是寒者温也,要不出《本经》除痹、补虚二端……必收除痹补虚之益……”。可见其既能治病,又能补益,温、寒兼可应用的特点。历代古籍各*书,对石斛的认识和应用有很多高见,心、肝、脾、肺、肾五脏之病,皆有应用,各式应用石斛的方剂,逾数百个。数十年来,不少学者对石斛的化学成分、*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等进行了研究。1932年,铃木秀干在中*金钗石斛中首次获得石斛碱。1964年,犬伏康夫等证明了石斛碱为倍半萜类生物碱并确定了结构。20世纪70年代以来,欧洲学者相继于石斛属植物中,发现了一些新的生物碱和20多个新的有很高价值的*用成分。对19种石斛属植物的研究表明,化学成分类型有较大差异,其中只有5种石斛属植物含石斛碱类生物碱,而金钗石斛是唯一含有石斛碱的中*石斛。石斛碱为目前所知的石斛的主要*用成分,具有止痛、解热作用,可降低心率、血压,减慢呼吸,可产生中度的高血糖,具强壮作用并可解巴比妥中毒。*理试验表明,口服石斛煎剂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石斛中提取的两种菲类化合物是有抗人体肺癌、卵巢腺癌和前髓细胞白血病的作用;石斛能显著提高SOD(超氧化物岐化酶)水平,降低LPO(过氧化脂质)而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能促进T细胞生长和淋巴细胞产生移动抑制因子,起到增强免疫的作用;石斛具有兴奋子宫的作用;有明显的拮抗肾上腺素和收缩肠系膜血管的作用。
Tel: l5889437077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