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金融 >> 今日地主 >>正文
口服胶囊药的4个禁忌:不能倒出来服
2022-11-26

胶囊药不能倒出来服用,理由有以下四点:1.胶囊剂可以掩盖药物的苦味及臭味,消除病人服用时的不快。若倒出药粉口服则多数病人难以承受。2.某些药物在胃中易被破坏或对胃有较强刺激性,常制成肠溶胶囊,以确保胶囊到达碱性的十二指肠内才溶解。如把这种胶囊剥开吞服,会降低甚至失去药效,并增加对胃的刺激性,甚至引起胃出血。3.胶囊内的药物有规定的剂量,剥开后容易损失药粉,导致服用剂量不准确,不利于治疗。4.有些胶囊是缓释胶囊或控释胶囊,必须完整吞服,才能使药物以均衡的剂量释放,发挥最佳药效。如果剥去胶囊,把药物倒出来服,将破坏胶囊的缓释或控释特性,达不到缓释或控释的目的。

老人和孩子如果服用胶囊确有困难,可以找医生更换合适剂型,如颗粒剂或糖浆剂等。

另外,不少人把胶囊中的药倒出来服用是听人说胶囊放在水里是浮在水中、不溶解的,服下后不但影响发挥药效,而且会聚积在胃里或肠里,甚至黏附在胃壁和肠壁上,久而久之严重危害健康。其实,这些说法是缺少科学依据的。胶囊被口服后要经过食管、胃,进入小肠,我们人体的体温约在37℃,而胃液是酸性的,肠液则偏碱性,胃肠又是在不断蠕动的,所以,人体会对装药的胶囊进行一系列的化学作用和物理作用,最终能将胶囊溶解,并释放出药物发挥药效。制成胶囊的原料明胶等是经过国家批准的,也是无毒的,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专家特别提醒,不注意胶囊的正确服药方法,如直接吞服胶囊,会导致胶囊的明胶吸水后附着在食管上,局部药物浓度过高,危害食管,造成黏膜损伤甚至溃疡。

胶囊剂正确的方法是:取一杯100毫升~200毫升左右、温度适中的白水(凉开水或温开水),患者采取站姿或挺胸坐姿,先喝一口水,润润喉咙和食管,然后把胶囊含入口中,再喝一口水,将头向后略仰,将胶囊与水一同咽下,接着将剩余的水喝完,确保将胶囊冲进胃内。(常怡勇)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