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牧业动态 >>正文
西部牧业示范带动天山北坡畜牧产业升级
2014-7-14 兵团日报

  西部牧业立足天山北坡经济带资源优势,着力提升产业层次,全力打造畜牧业完整产业链,带动了天山北坡石河子、奎屯、玛纳斯、呼图壁等县市畜牧产业提速升级。目前,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公司已形成从饲草料种植加工、牲畜养殖,到肉、乳、油脂、保健品加工、产品研发和市场网络建设等在内的全产业链。 

  成立于2003年的西部牧业,创业之初以发展养殖业为主,产业发展受制于前端饲草料加工和后端深加工的制约。近年,公司致力于向前、后端延伸产业链。2012年,该公司成功收购新疆知名乳制品加工企业花园乳业,连接起由生产原奶到加工销售乳制品的产业链;2013年5月,通过审批,公司成为新疆惟一获得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许可证的乳制品企业,实现了从供应原料奶粉到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升级,并成功签约浙江、山东、重庆等13个省市级经销商,进一步拓宽了内地市场网络。 
  西部牧业从前端发力,大力发展饲草料基地建设。公司先后投入数千万元用于购置大型青贮饲料收割机械和开展饲草料加工及综合利用研发,为周边20万亩饲草料基地提供优质加工服务。目前,该公司正通过技改新建20万吨饲料加工厂,承担周边60余个规模化养殖基地精饲料的生产与配送服务。
  在循环综合利用上节本增效。该公司利用新技术对葡萄籽、番茄皮籽及酱渣等废弃物进行循环利用,加工生产出番茄红素、原花青素等系列保健产品,该系列产品目前已与南京、广东、上海等地经销商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公司已拥有日处理葡萄籽60吨、低温萃取油脂生产线,年产量30吨原花青素和年产1000吨葡萄蒸馏酒生产线。
  研发和创新是西部牧业产业链的强劲动力。2006年西部牧业建立了畜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0年,该技术中心被兵团认定为省级畜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兵团惟一的畜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公司是获国家批准的院士工作站,还是兵团创新型企业、自治区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相结合,围绕新疆及兵团畜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开展牛、羊良种选育和高效养殖技术推广,饲料资源开发利用,食草动物用中草药新制剂,婴幼儿奶粉配方和生产工艺,高档肉牛养殖和深加工等多项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西部牧业已先后承担国家和兵团各类科研项目40多项,获得科技进步奖7项,获得畜牧新成果7项,获得专利19项。
  徐义民表示,西部牧业已从单纯的畜牧养殖向畜产品精深加工转型,畜牧业的全产业链初步建立。到目前,牛存栏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今年可生产饲料4万吨,自产生鲜乳3.96万吨,生产液态奶4.07万吨,生产奶粉580吨;生产鲜肉1500吨,加工油脂1.75万吨。
  从养殖到加工再到销售,从提供养殖技术、资金到市场网络建设、物流配送,徐义民表示,公司不仅要形成一个完整的畜牧业产业链,还要以兵团组建肉业集团为契机,以整合天山北坡经济带优势资源为基础,以做大做强养殖业为重点,以新技术为引领,以精深加工为手段,以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益为目标,提高西部牧业的品牌影响力,示范带动整个天山北坡经济带畜牧产业迈上更高层级。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