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特色村庄 >>正文
洙边村
2012-8-10

特色村庄-渚边村

  简介:

  洙边村地处苏鲁交界处、洙溪河畔,现有856户,2538人,党员93人,两委班子成员7人,全村耕地面积2860亩,林果面积1200亩。2005年实现村集体收入220万元,工农业总产值6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860元。同时该村还是一个开满荣誉之花的先进村,先后被市、县授予“模范村委会”、“五个好党支部”、“农村工作先进村居”、“民营经济先进村居”、“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05年度被临沂市列为全市第二批“小康示范村”。

  一、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来,该村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民营经济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突破,民营企业不断扩大。现有化工厂、食品加工厂、砖厂、木板厂、饲料加工厂等民营企业38家。

  莒南县利盛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洙边镇工业小区,公司占地10余亩,固定资产300万元,年加工杂醇油2000吨,年产值600万元,利税90万元。在利盛化工有限公司的带动下新上莒南县永和化工有限公司、莒南县友利化工厂、莒南县广盛化工厂、莒南县顺合化工厂、莒南县昌盛化工厂5家企业,形成了“一家带动,几家发展一个产业”的格局。

  洙边镇食品站改制以后,成立了春园食品加工厂,年可加工生猪10余万头,实现产值2000万元,利税300万元,带动了全村乃至全镇养殖业快速发展,村集体专门划定了养殖区300亩,全村发展养鸡大户12户,年出生鸡30余万只,实现产值600余万元,发展养猪大户8户,年出栏量2万头,实现产值700余万元。

  化工产业、养殖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了饲料加工、建筑、运输、餐饮等附属业的发展,实现了全村无闲人,人人有事业的良好局面。

  二、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随着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加,村民的生活条件也不断提高。全村现有电话660部,占总户数的78%,拥有手机308部,彩色电视机700台,有线电视400家,手扶拖拉机320辆,四轮拖拉机18辆,农用汽车6辆,轿车、面包车16辆,90%以上村民住上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全村村民全部安上了电灯,吃上了干净、纯洁的自来水,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的家庭26%。全村有2268人参加了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0%以上。

  三、兴办公益事业,促进乡风文明

  村两委在大力抓好经济的同时,大力兴办公益事业,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促使乡风逐年好转。近年来,投资近2万元新建了设有高标准门球场的老年活动场所,投资30万元开始建设“九天仙女墩游乐园”二期工程。老年协会下设“信访协会”、“老年体育协会”、“老年大学”、“文艺宣传队”、“秧歌队”、“舞蹈队”,村级娱乐活动丰富多彩,自编自演节目12个,其中“建设洙边新家园”、“逛洙边”等在全镇春节文艺汇演中获得一等奖,并受到市、县、镇领导的高度赞扬。从2004年开始,每年的“中秋节”、“九九”老人节、春节,对60岁以上老人发放鸡蛋、猪肉、寿糕等慰问品,从2005年起对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每人每月10元的养老金。在村民中,大力倡导争创文明户活动,全村共评出“星级文明户”240户,遵纪守法光荣户480户,敬老光荣户320户,好婆婆36人,好媳妇48人,好妯娌38对。自2003年至今该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初步呈现出“明礼诚信、邻里团结、和谐文明”的良好局面。

  四、实施村庄规划建设,实现村容整洁

  自2004年起,以建设洙边新家园为出发点,利用两年时间,整修了村内“三纵五横”八条主要街道,修整路面3280米,配石渠5866米,建“东沟桥”一座。其中刚刚贯通的村中心大街“小康街”全长296米,搬迁15户,打屋96间,搬运土方1378方,安路灯68盏,垒垃圾池34个,总投资32万多元。2005年投资12万元,新打深14米、直径10米、混凝土结构的蓄水近千方的饮水大井一口,解决了该村、镇直单位及中小学的饮水问题。目前,该村村容整洁,道路平坦,路灯常年开放, “文明一条街”、“文化院”、“青年之家”、“民兵之家”、“妇女之家”等场所常年红红火火。

  五、坚持村务公开,实现管理民主

  该村新两委成立以来,两委全体成员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抓经济、打基础、富村民、奔小康,认真践行江泽民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村务公开”。实行每月一理财,每月一张榜,对土地承包、宅基地划分、计划生育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张榜公开,使村民心知肚明。做事力求公开、公平、公正,全村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的工作做法、工作谱气打心眼里佩服,该村连续三年未发生上访事件。

  今年该村将高标准治理小南河流域,达到“村前河水流”、“垂柳绿荫荫”、“村民心舒畅”、“游乐健身心”的良好效果,建成集花园、健身为一体的文化广场一处,建成高标准“文明一条街”两条。今后2—3年将建沿街楼80—100座,建游乐园一处。今年,该村将实行奖学金制度,对品学兼优的学生予以奖励,继续完善老年人养老金制度,逐步扩大以建筑公司为龙头的村办企业经营范围,计划新增民营村办企业2—3个。2006年村集体收入将达230万元,力争达到250万元,人均纯收入将达4200元。

  相关阅读:

  小村庄干出大特色

  通城整体开发内冲瑶族特色村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