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科技技术 >> 专利技术 >>正文
用药方法不能随意更改
2022-11-26

用药方法不能随意更改(资料图)

1.将胶囊剂倒出服用 为了图便宜,将成人用胶囊剂倒出来给儿童服用,这种情况较多见。这样做不但会失去胶囊掩盖药味的作用,而且会影响药物疗效。

2. 将糖衣片压碎服 大多也是压碎后分次给儿童服用。糖衣一旦破裂,便失去了特定的保护、遮味,隔离等作用,不但会降低药物疗效,而且还可能对胃黏膜产生较强的刺激作用,出现恶心、呕吐、甚至胃出血,特别是对儿童、老年人更不安全。

3.口服改为外用 有些人将甲硝唑片、制霉菌素片等放置于阴道内,用于治疗阴道滴虫或霉菌感染。殊不知由于这些药物是口服制剂,不含发泡剂,在阴道中很难释放崩解,所以疗效甚微,甚至还会出现不良反应。

4. 针剂改口服或外用 有些人怕疼痛不愿注射,而将葡萄糖注射液等口服;或认为针剂质量好疗效会更好,因而改为口服或外用。其实这样做不但是一种浪费(注射药物价格要贵得多),也影响药效发挥。由于针剂直接进入人体,一般剂量要比口服小。

5. 舌下含片改口服 有些人嫌含片麻烦,时间长,作用慢,便一吞了之。岂不知这样做往往事与愿违。如将硝酸甘油片含于舌下,能在唾液中迅速溶解、扩散,经口腔黏膜毛细血管吸收直接进入血液,2~3分钟即可奏效。如将其口服不但吸收慢而且还会被胃肠道破坏,其功效甚微;其他如治疗咽喉肿痛的含片,可直接对咽喉局部发挥作用,口服药效也会大大减慢与降低。

总之,药物剂型不同其意义也不同,给药方法不可随意更改。一定要按说明书正确应用,这样才能确保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