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求医问药 >>正文
异常出汗预示哪些疾病
2014-7-14 摘自人民军医出版社《实用养生290问》
 众所周知,出汗是人调节体温的重要方式之一。据专家研究得知,正常人皮肤上的汗腺总数在200万~500万个之间,平均约为350万个。其密度为每平方米100~350个。人的汗腺并非每个都能排汗的。能排汗的占2/3,称能动汗腺。专家告诉我们,能动汗腺在人3岁以内逐渐长成,常人约230万个。它们成为人体终生忠实卫士之一。

  汗腺有大、小之分。大汗腺医学上称顶浆分泌腺,分布于腋下、肛门、乳头与外耳等处。小汗腺医学上称外分泌腺,分布于全身表面。它又可分两种:一是起热反应的,诸如炎热、运动等出汗的情况;另一则是起冷反应的,诸如受到刺激,感到紧张或兴奋而出汗的,比如人们常说的“两手捏了一把冷汗”。

  汗,人人皆出,但量因人而异。出汗量与天气、环境、运动与心情等有关。盛夏酷暑,汗流浃背。数九严寒,也出少量汗,人难以察觉,称之无感性蒸发排泄。据试验,在舒适和安静的条件下,成人日均排泄水分的1/4,即大约0.6升是从汗腺排出体外的。大热天或大量运动、强体力劳动可出3升左右的汗。它除调节体温外,也和尿液一样,担负着排除废物、调整体液的重要作用。汗是一种稀淡的液体。其中98%是水,还有0.3%~0.5%的氯化钠,另有少量的钾、硫、镁、氨、肌酐、乳酸、葡萄糖和氨基酸等。

  汗臭难闻。其实,汗本无臭味,只是滞留皮肤和衣服上,其成分分解后,又未及时清洁才有了臭味。若清洁后仍奇臭不止,必是顶浆分泌腺分泌过盛而引起的狐臭,应及时就诊才是。

  汗颜难看。汗本无色或略带黄。有色汗往往是某些疾病的指征。汗色呈淡蓝,是铜中毒职业病征兆,多见于采铜者。汗呈灰、紫、黑等色,也分别代表人体得了某种病或服食某种药剂后的反应,亦应求医问药。

  汗多难当。出汗稍多一点,诸如胖子、运动后、大热天等,自不必担心,但汗过多,常兆示甲状腺功能亢进。盗汗过频,多见于肺结核之人。

  大家知道,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人汗少甚至不出汗,预示病已较严重。皮肤干燥者常有汗少之忧,若皮肤毛孔全部关闭,则有性命之虞。出汗有益。据测试记录表明,每出汗1升,可散发600千卡的热量。出汗的最佳时间是运动中出汗,可结实肌肉,松弛神经,健美皮肤。沐浴出汗也不错,但水温不可过高,且时间不超过10分钟。

  盛夏汗多,应及时补充水分。最好是喝些淡盐温开水。同时,要尽量保持身体清洁。冷水洗脸,温水洗身,热水洗脚,均为有益。吹电扇应适度,开空调不可温度过低。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