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献计献策 >> 金点子 >>正文
春分种菜有技巧
2014-4-3

     

      春分时节,严寒已经逝去,气温回升较快,华北地区日平均气温升至10℃以上,进入明媚的春季。“春分地气通”说明地已化冻,到了蔬菜定植、播种和管理的繁忙季节。

  春大棚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等喜温蔬菜定植:首先要关注天气变化,抢“冷尾暖头”的时机适期定植。番茄、茄子等茄果类作物在10厘米地温稳定在13℃以上即可定植;而黄瓜、冬瓜等瓜类作物在10厘米地温稳定在15℃以上时才能定植。北京平原地区一般在3月下旬,如遇幼苗过大而地温尚低时,可采取棚内扣膜多层覆盖的方法来提高温度。其次要清洁田园,将前茬残株、烂叶和杂草及时清除,运至地外集中进行高温堆肥等无害化处理。还要注意做好施足有机肥、精细整地、合理密植等技术环节。

  日光温室番茄、黄瓜等瓜果类蔬菜管理:调节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白天23℃-30℃,夜间15℃左右;阴天适当降低,加强通风换气。增加光照:经常擦洗棚膜,提高透光率。水肥科学管理,植株整理:及时吊蔓、整枝和打杈,去除下部黄叶、老叶。还要做好病虫害防治,黄瓜重点预防霜霉、白粉、角斑等病害;番茄预防叶霉、晚疫等病害。加强蚜虫、白粉虱、斑潜蝇和棉铃虫等虫害的防治。

  露地甘蓝、菜花、莴笋、生菜等甘蓝类蔬菜的定植:在定植前5-7天做好低温“炼苗”,北京平原地区一般在3月下旬,采用地膜“先天后地”的覆盖方法来提高温度。

  樱桃萝卜、水萝卜、茼蒿、茴香、菠菜等叶类和根茎类蔬菜的播种:要提高整地质量,施用腐熟细碎的优质有机肥作底肥,采用条播或撒播的播种方式,浇足底墒水,播种后覆盖地膜,待出苗70%时撤去,还可采取用竹竿搭拱棚覆盖农膜来提高温度,这样可以提早10-15天播种。

  露地越冬蔬菜的管理:菠菜、小葱、韭菜等越冬根茬菜要及时中耕,去除枯叶,追肥以腐熟细碎的有机肥为主,并在3月下旬及时浇水。韭菜用生物农药或安全农药防治韭蛆。(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 曹华 )
 

本文来自:中国农资农资导报网(http://www.nzdb.com.cn)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nzdb.com.cn/main/detailpage/info73438.shtml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