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献计献策 >> 金钥匙 >>正文
人老病多 用药十二忌切莫忘记
2022-11-26

由于老年人体内各脏器生理储备能力减弱,对药物的应激反应也变得脆弱,药物的治疗量与中毒量之间的安全范围变小,加之老年人肝肾功能减退,排泄变慢,容易发生中毒或不良反应。

老年人病多,用药也多,据有关资料统计5倍以上。由于老年人体内各脏器生理储备能力减弱,对药物的应激反应也变得脆弱,药物的治疗量与中毒量之间的安全范围变小,加之老年人肝肾功能减退,排泄变慢,容易发生中毒或不良反应。故老年人用药总结了12禁忌。

一忌任意滥用患渐进性疾病的老人应尽量少用药物,尤其切忌不明病因就随意滥用药物。

二忌种类过多老年病人服用的药物越多,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机会也越大。此外,老年人记忆欠佳,用药种类过多易造成多服、误服或忘服。

三忌用药过量一般可用成人剂量的1/2-3/4即可。

四忌时间过长老年人肾功能减退,对药物和代谢产物的滤过减少,若用药时间过长,易招致不良反应。

五忌生搬硬套有的老年人看别人用某种药有效便仿效之,忽视了自己的体质及病症差异。

 

六忌乱用秘方、偏方、验方老年人病多长期、慢性,易出现“乱投医>现象。而有些未经验证的秘方,无法科学地判定疗效,常会延误病情。

七忌滥用补药伟弱老年人可适当辨证地用些利、虚益气之品,但若为补而补,盲目滥用,可变利为害。民间就有“药不对症,参茸亦毒>的说法。

八忌朝秦暮楚有的老年人治病用药“跟着感觉走”,今天见广告中说这好,使用这药;明天见夸那,又改用那药。用药品种不定,多药杂用,不但冶不好病,反而容易引起毒副作用。

九忌长期用一种药一种药物长期应用,不仅容易产生抗药性,使药效降低,而且还会产生对药物的依赖性甚至形成药瘾。

十忌滥用三大素抗生素、激素、维生素是临席常用的有效药物,但不能当万能药、太平药滥用,滥用也会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

十一忌依赖安眠药长期服用安眠药易发生头昏、头胀,久用也可成瘾和损害肝肾功能。安眠药只宜帮助病人度过最困难的时刻。治疗时应交替轮换用毒性较低的药物。

十二忌滥用泻药老年人常易患便秘。如为此而常服泻药,可使脂溶性维生素溶于其中而排出、再加上乳化脂肪的胆汁分泌减少,可造成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缺乏。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