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综合新闻 >>正文
2012公共服务蓝皮书今发布 拉萨市民感觉最幸福
2012-12-21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2公共服务蓝皮书,即《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1~2012)》。

蓝皮书指出,通过调查,在全国38个城市中,拉萨的基本公共服务排名首位,北京排名14位。

从公共服务各项要素来看,公众对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最高的是“医疗卫生”,满意度最低的是“公共安全”。另外,公众最关注的基本公共服务是“社保就业”。

公共安全评价最低

蓝皮书指出,全国38个主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公众评价最高的是“医疗卫生”,这一指标在2011年排名第四;公众评价最低的是“公共安全”。

医疗卫生满意度得分排名前3名的城市分别为拉萨、上海、大连和宁波。

九大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

1.医疗卫生 2.文化体育3.环境保护 4.公职服务5.社保就业 6.公共住房7.基础教育 8.公共交通9.公共安全

解读

食品安全影响公共安全

专家表示,公共安全不仅包括公共卫生安全还包括食品安全。近年来,威胁食品安全的事件频发,对公众的生命和健康造成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

另外,我国正处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转型期,社会进入公共安全危机多发期,每年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巨大,这些因素都会让公众产生不安全感,导致公共安全排名倒数。

关注度社保超住房

蓝皮书指出,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的关注度是改善民生的晴雨表。

基本公共服务关注度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的关注度占比近六成。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的关注度反映了公众在公共服务方面的需求程度。记者对比2011年与2012年两次调查结果进行比较分析,2011年公众最关注的是住房保障,2012年公众最关注的是社保就业。

九大基本公共服务关注度

1.社会保障与就业2.医疗卫生3.住房保障 4.公共安全5.基础教育 6.城市环境7.公共交通 8.文化体育9.公职服务

解读

社保关注度高皆因服务水平低

社保就业都是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专家指出,民众对社保和就业指标的关注度提升,首先是当前我国在这一指标上的公共服务水平不高的结果。

专家表示,我国在社会保障和就业上暴露的问题,如社保水平仍然较低、覆盖范围不足、发展不均衡,就业形势严峻等现象,也在客观上促进了民众对这一指标的关注。

另外,专家还指出民众在社保和就业上意识的提升也促进了对这一指标的关注度。

链接

拉萨最受好评

通过对全国38个城市25000多份问卷的调查,拉萨今年的表现尤为突出,是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最高的城市。

此外,公共交通、公共安全、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城市环境五项要素里面,都被评为满意度最高的城市。

专家表示,拉萨公共满意度高也并非偶然,对比去年的调查可以发现,去年拉萨整体排名第五,其余各项排名也多数在前五名之列。

另外,拉萨本身在交通、环境治理等方面就要优于其他城市。再加上过去一年,政府加大了对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投入,才使得拉萨的整体满意度提高。文/记者王婷婷

专家支持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

中国社科院意识形态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

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辛向阳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