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综合新闻 >>正文
南京马路塌陷致一辆公交车陷坑中 无人伤亡(图)
2012-12-21

公交车开着开着这样了。
公交车开着开着这样了。

公交车开着开着这样了。
公交车开着开着这样了。

南京太平南路与中山东路交叉口有一处地铁三号线施工工地。昨天上午,一辆载着十几名乘客经过这里的31路公交车前轮突然被塌陷一小块的路面卡了一下,司机当即停车下来查看,并疏散乘客。刚疏散完毕,路面“吱吱嘎嘎”继续塌陷,且越来越大,直至公交车大半个车身被路坑吞噬。由于应急及时,事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事发后,南京警方、地铁、自来水、通讯及测绘等单位到场处置。

据初步分析,塌陷路段地下原为古河道旧址属流沙地质,施工条件复杂。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表示地铁三号线施工过程中,开挖基坑导致周边水土平衡被打破,流沙地质区出现空洞,在公交车重压之下缓慢塌陷。

停下的公交车微微下沉,

赶紧疏散乘客,没人受伤

这处地铁工地围挡占据了太平南路东侧两股车道,西侧的两股车道合并给南北向的车辆通行。当天上午10点40分左右,31路公交车司机袁师傅载着十几名乘客由南向北经过地铁围挡旁时,突然前轮颠簸了一下,保险杠被卡住,下车一看发现路面出现两块面积不大的小坑,没想到这坑越来越大,停下的公交车不断下沉,无法开走。

扬子晚报记者赶到现场时,袁师傅告诉记者:“当时车速并不快,但感觉到保险杠与地面有些摩擦,以为是什么东西杠了轮子,我就下来查看,发现情况不对,左前轮下方有两块盆口大的路坑,轮子陷在坑内,而右前轮下方的沥青路面有些龟裂皱褶。”“更糟糕的是,公交车在停下来后,我发现车身又微微地下沉,我意识到这里可能会塌陷,赶紧把十几个乘客疏散下车,并让他们到安全的地方去。”袁师傅说,她试图倒车,把车挪开这块路面,哪知道刚倒了一点,路面就发出“吱吱嘎嘎”声响,裂得更厉害,车身很明显的缓慢下沉,而且前保险杠着地,车肚下方路面凹陷,前轮开始悬空,她不敢再动,马上报了警。

公交车是慢慢下沉的

扬子晚报记者目击整个过程

中午11点,交警二大队的交警带领保安在中山东路与太平南路交叉路口疏导交通,原先经过太平南路的车辆分别从珠江路、淮海东路等道路分流、绕行;民警在事发路面围起了警戒线,外文书店一侧的人行道勉强让行人和自行车通行。由于围观者越来越多,现场的民警连续两次扩大警戒线范围,防止路面坍塌继续扩大造成更大的危险。

记者到现场之初,公交车的轮子悬空,塌陷路面齐车保险杠位置,公交车的车头几乎完全陷入路面下方,大半个车身已经陷入路基。在现场仔细听,还能听见细微的车窗玻璃碎裂声及车身与路基沙石摩擦声。由于塌陷地点与地铁施工工地相邻,只隔一层围挡,从高楼顶部俯瞰,可见地铁工地内是一块深坑。“幸好是缓慢塌陷的,要是突然塌下去,恐怕会有人员受伤。”在外文书店门口一名目击者陈先生告诉记者说,怀疑是路基下的流沙地逐渐被掏空了,恰巧这辆公交车经过时,重压导致了路面塌陷。

两台大吊机现场起吊公交车

三辆大型工程车满载沙石等候回填

中午12点左右,三台大型吊车开到现场,其中一辆备用。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两台吊车分别从公交车的两端准备起吊。救援人员用索带分别从公交车地盘的两端兜住、扣牢,两台吊机同时起吊。12点半左右,公交车被平稳地吊出路面,由拖车拖离现场。从外观上看,公交车只是轻微受损,后视镜及前挡玻璃碎裂。

现场留下的大坑约20平方米,路面碎裂陷落在坑里,可见不少管线受牵拉。随后,自来水公司人员及一家通讯单位到场查看,并且开始清理检修地下管线。下午1点左右,记者看到测绘部门的同志已经携带测绘仪器进入现场开始测绘。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平时对该施工地周围建筑都会例行检测的。

昨天下午4点钟,记者从现场获悉,事发现场的坑已经被一人多高的围挡围了起来,中山东路往太平南路的车辆禁行,往太平北路则正常通行,三辆大型工程车满载沙石等候回填。

公交车是怎么陷下去的?

公交车微微下沉

继续下沉

公交车快开到地下了

公交车为什么陷下去?

南京地铁总公司新闻发言人回应:

事发地段地质情况很差

易造成水土流失,导致地面沉陷

据南京地铁总公司新闻发言人、南京地铁建设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宁介绍,昨天上午10点40分,31路公交车行驶至太平南路与中山东路交叉口等候红绿灯时忽感路面下沉。公交驾驶员采取了紧急措施,及时疏散乘客,而二号线运营也未受到影响。11点,路面出现了塌陷,车辆陷入了坑内。

事发后,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市长季建业亲自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尽快妥善处置,副市长陆冰亲临现场指挥,组织力量及时疏导交通,第一时间调出被卡公交车,并对基坑进行回填,由于处置有力,事故未造成交通拥堵和人员伤亡。

陈志宁介绍,在大行宫站,地铁三号线和二号线“T”字型换乘,三号线是地下三层站,二号线是地下两层站,三号线从二号线的下方穿过。在现有二号线车站的南侧,地铁部门做了两个盾构井。地铁三号线从夫子庙到大行宫区间的盾构机将从这个井中出来。该处基坑16米长,18米宽,23米深,地层为中密粉细砂,且位于秦淮河古道,地质情况很差,易造成水土流失,导致地面沉陷。

盾构井与二号线地连墙接缝处涌沙

这次塌陷无先兆无预警有2个原因

昨天上午,南侧的盾构井土方开挖完毕,准备做混凝土底层时,三号线盾构井的连续墙与二号线地连墙对接处接缝出现涌水涌沙现象,导致了路面的突然塌陷。大行宫站所处的位置地质条件比较差,在二号线大行宫站施工的期间,也出现过塌陷的事情。为此,三号线在前期的技术方案上,做了方案的优化,边开挖土方,边对接缝进行检查,同时还加强了地面的监测工作。

专家分析了这次塌陷无先兆无预警的原因。第一,出现涌水涌沙的接缝处于底板层以下;第二,虽然路面下层突然被掏空,但路面是一层能够自行支撑的沥青硬壳层,而监测点也仅位于地面以下50—60厘米处,无法测出更深的地下已出现空洞。当公交车驶上路面,产生压力,就突然出现了坍塌。

南京地铁二号线受到影响

双向进出大行宫站限速

正在建设的三号线大行宫站与二号线大行宫站是换乘站,三号线开通运营时,两站可以实现“T”型同站换乘。事故发生后,运营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数据测量。塌陷坑内有一些弱电管线,但没有接到用户受影响的报告。经过现场检测,这次塌陷对于周边建筑安全没有影响,也不影响正在运营的地铁2号线大行宫站车站安全。

通过专业测量后发现,事故对二号线正常运营影响不大,但为了保证事故影响不继续扩大,二号线双向进出大行宫站时实行限速行驶。目前,南京地铁已组织专家现场踏勘,进一步分析事故原因,同时组织力量尽快填覆基坑。

信息发布

杨卫泽批示:及时准确公布信息

昨天,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地面塌陷专报信息上批示:“全力尽快处置好现场,确保安全和地铁质量,及时准确公布信息。”

当天上午12点09分,塌陷发生1小时后,@南京地铁发布了第一条相关信息,说明无人员伤亡,未影响2号线运营,并披露初步判定地陷为流沙所致;此后又多次更新微博,告知市民晚高峰尽量避开地陷路段。拥有200多万粉丝的@南京发布及时转发信息,并派人到现场滚动发布地陷处置进展。地陷发生在白下区也通过微博披露事故发生时的细节。

最后消息

大行宫处路面交通力争今天恢复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