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综合新闻 >>正文
海军第12批护航编队参谋长:护航须增强忧患意识
2012-12-21

海军第12批护航编队参谋长:护航须增强忧患意识


当地时间7月27日凌晨,由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青岛”舰、“烟台”舰和“微山湖”舰组成的出访编队,驶入埃及苏伊士运河。图为“青岛”舰驶入苏伊士运河入口处。中新社发汪汉宗 摄

中新网亚丁湾7月30日电(程必杰侯瑞)7月24日下午,被索马里海盗劫持570多天的“旭富一号”渔船13名中国大陆船员,从坦桑尼亚平安回到祖国。回顾从索马里岸滩接护船员至坦桑尼亚的这段经历,护航官兵既有打了胜仗的喜悦,更有了对任务的诸多思考。近日,第十二批护航编队参谋长严正明,就这次接护任务的特点和启示,接受了记者专访。

严正明说,与过去的任务比起来,这次接护任务难度更大、过程更复杂,出现了两个特点鲜明的“第一次”。

第一次将接护地点,从公海延伸到了索马里海岸。第一次直接将获救船员接护上舰,并运送、移交驻外使领馆。这都是我们过去接护任务中没碰到过的,对护航编队来说都是全新的课题。

严正明说,这次接护任务中,我们从索马里岸滩上接收船员,期间涉及人员、武器装备进入他国领海、领空等问题,我们严格地遵守联合国授权和相关国际法规定,确保了万无一失。

而且,这次接收地点位于海盗经常出没地,船员被释后在索马里岸滩等待救援的时间越长,被海盗再次劫持的可能性就越大。接护任务面临的海况十分恶劣,我们人员和装备安全面临着不少威胁。小艇抵近岸滩时,风浪很大,始终无法靠岸。我们在逼近直升机飞行条件极限的情况下,改用直升机飞临岸滩接护船员。由于岸滩松软无法承受直升机重量,直升机只能在离地15厘米高难度悬停,这对飞行员的技术和心理都是很大的挑战和考验。

另一个“第一次”,就是这是中国护航编队第一次直接接护、运输和移交被获救船员。26名船员需要在舰上生活4天,并且有12名外国籍人员上舰。他们的饮食保障、生活保障、卫生防疫、心理疏导和安全管理等问题都需要我们谨慎对待,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

严正明表示,虽然当前海盗劫船和袭船事件有所减少,但海盗作案区域有所扩大,手段更为残酷和隐蔽。这次接护“旭富一号”出现的几个新情况新特点也再次警示我们,虽然护航常态化了,但护航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不断实践和总结中进步。

启示一:必须通过提高能力素质,实现灵活高效的指挥。护航任务有较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涉外性,以这次接护任务为例,短时间内涉及接护船员上舰、外籍船员舰上生活、移交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等问题。因此,日常的指挥所训练中,除常规训练外,要加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知识、相关外交政策的学习,学会用国际眼光观察和思考问题。

启示二:坚持从难从严训练,提高护航核心军事能力。这次接护行动中,任务官兵遭遇大风浪,小艇和直升机几乎都是在极限条件下出击。平时训练时,不仅要强调特战队员攀爬商船、直升机昼夜间着舰等训练科目的针对性,还要大胆将训练标准向极限延伸,让训练水平和技术状态始终保持在高层次。

启示三:立足各种复杂情况,健全完善各类组织和预案。这次接护任务,除兵力行动外,还要搞好船员上舰后的保障和管理。“常州”舰制定了卫生防疫、安置和生活保障、身份验证及安全检查、心理服务等7个方案预案,还结合方案抽调60多名舰员组成了7个小组,分工到人责任到人。

严正明表示,我们将结合这次接护任务,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各种预案和组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反应,正确处置。(完)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