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综合新闻 >>正文
印度东盟欲加强海洋安全合作 或对中国形成刺激
2012-12-21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晓磊】据日本共同社12月20日报道,印度与东盟领导人于20日的“纪念峰会”中通过了主张加强海洋安全等的安全合作的“理想声明”。报道认为,这份声明在以往经济和商贸领域之外,凸显了在安全领域东盟等国要密切协调的姿态。分析人士也表示,印度总理强调用国际法解决纷争,因此这份声明或对中国形成刺激。

  该声明宣布,印度和东盟的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除通过定期高级安全对话共享情报外,还确认将在海洋安全、航行自由、海上航线安全等方面深化合作。

  声明还设定目标,在东盟力争建立经济共同体的2015年底前,把印度东盟双方贸易总额扩大至1000亿美元。此外,声明还提出要促进磋商,力争把2010年生效的商品自由贸易协定扩大至投资及服务领域。

  报道分析称,印度和东盟加强海洋安全合作或将对中国形成刺激。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中国与越南、菲律宾等部分东盟国家一直存在争议。

  印度总理辛格在峰会开始时强调:“应该加强基于国际法和平解决纷争的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考虑到南海问题等而做出的意在制约中国的发言。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