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综合新闻 >>正文
中国南海战略须妥善处理四对矛盾
2012-12-21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吴士存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吴士存

2012年是南海的多事之秋,在未来10年,这一“多事之秋、多事之海”的态势可能将继续延续。

南海形势五个特点

纵观当前南海形势,呈现出五个显著特点:

第一,南海正从争议偶发地区向争议易发、争议频发、争议常态地区转变。

第二,南海局势从总体可控向有限度可控演进。特别是伴随着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因素、东盟因素的进一步凸显,南海局势的变数显著增加,南海局势从有序滑向无序的苗头已初步显现。

第三,南海争议国各执己见,以“自我意愿”代替“共同意愿”的态势渐涨,南海危机管控方式向不健康的单边方向发展的势头开始显现。

第四,南海地缘政治竞争和军事竞赛加剧,大国战略博弈和小国战术博弈交织互动影响,利益矛盾错综复杂,引发南海地区擦枪走火的担忧在增加。

第五,南海问题政治、外交、法理论战常态化,我妥善处理南海争议问题的空间和回旋余地变小,复杂性和难度进一步增加。

南海问题五个走势

伴随着美国强化亚太战略,以及区域内外争端国和非争端国互动等众多因素的影响,未来南海问题的发展演变将呈现五个走势:

第一,南海争议的表现形式由主张争议逐渐演变为实际管辖争议。特别是某些争端国通过“以武谋海、军占民随”等多种方式强化对所占岛礁和附近海域的实际管辖,加大资源开发力度,导致南海管控冲突事件频发。

第二,南海问题的多边化、国际化和复杂化态势进一步凸显,我国面临的南海问题多边机制解决的压力日益加大。以美国为首的域外大国介入南海问题,众多跨国石油公司在南海地区从事油气资源开发活动,成为南海问题国际化的重要影响因素。

第三,南海问题将成为我国多边外交法理斗争的新热点。我国在南海问题上面临的国际舆论被动态势短时间内难以根本扭转。目前国际会议场合基本上形成了“谈亚太必扯中国,论安全必涉南海”的定式。

而谈到南海问题,国际舆论往往“拉偏架”,中国很多时候成为被责难、被攻击的对象。

第四,随着美国加强在南海地区前沿军事部署和南海区域军备竞赛的加剧,我国寄希望通过保持自我克制来达到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目的,日益显得力不从心。

第五,南海问题在我国总体外交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将是我国今后不得不长期应对的重大外交问题。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