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综合新闻 >>正文
男子在海南林业厅坠亡 遗嘱称用死刺激有关部门
2012-12-21

12月13日,身处宁乡的宋琴(化名)得知丈夫李海元情绪激动地赶往海南省林业厅反映问题,就连忙给李海元打电话。几次劝解后,听到电话里一句“你们不要过来”,便再无音讯。这句话成为宋琴听到的丈夫留在这个世上的最后一句话。据海南省林业厅确认,李海元当日从该厅办公楼5楼坠落在地面,当场身亡。

曾跟李海元一起到海南打工的长兄李海军说,李海元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十万大军下海南”中最早的一批湖南人之一。海南承载了李海元对未来生活的展望。

事件重放海南省林业厅称,他死前可能饮酒

12月13日上午9时许,身在宁乡照看儿子的宋琴听说李海元一大早又找到林业厅反映问题,而且情绪激动,就给李海元打了个电话。

宋琴说,接通电话后,她听到电话那头的李海元气喘吁吁,身边有其他人的声音。李海元对其他人高声说,“我今天过来是要跳楼的。”宋琴连忙劝李海元:“你别这样咯。少要点钱算了。”几分钟后,宋琴听李海元说了句“不要过来”。然后电话那头再无声音。

等宋琴与儿子从长沙赶到海南,看到李海元的尸体后,她才意识到“不要过来”是她听到的李海元的最后一句话。

12月16日上午,海南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李海元坠楼前打了100多个电话。在坠楼前他疑似饮过酒,还把酒瓶扔下了楼。目前公安正对李海元死亡原因进行调查。黎母山林业公司与死者家属的协商工作也正在进行。

宋琴提供了一张李海元在坠楼前留下的遗嘱,他称想以死刺激一下有关部门,目的是得到赔偿金。他还给海南省红十字会写了封信,称死后要捐献遗体。

背景调查解除合同的赔偿,双方一直没谈拢

据海南省林业厅12月13日通报,2007年7月12日黎母山林业公司就266亩橡胶林与李海元和共同承包人陈颖春签订了橡胶林承包管理合同。宋琴说李海元凑了80万承包了橡胶林。这让李海元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也欠了朋友的钱。

根据海南省林业厅的调查,2007年12月27日,李海元因在其承包地附近滥伐林木,被琼中县人民法院以滥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

两年后的2009年12月16日,黎母山林业公司发了一份《关于协商林地承包合同的通知》,通知称:“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林地流转清查小组对海南省黎母山林业公司对外发包林地情况进行了审查,发现林业公司……合同签订程序不合法。”宋琴说,这是要求李海元解除合同。

之后李海元开始与黎母山林业公司就解除合同的赔偿谈判,双方没谈拢。“李海元开价200万。”宋琴说。黎母山林业公司于2010年6月1日向李海元发出律师函,要求其走法律程序,但李海元不愿意。

2011年出现了一个变故。国家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拟规划在琼中县建设,征用了李海元所承包的266亩橡胶林地中的185亩。李海元针对征用补偿金的划分问题与相关部门谈判,直到2012年春节前后还是没达成一致。随后,黎母山林业公司铲除了剩余81亩地上的橡胶林,而后盖房。此后,李海元从今年9月5日开始不时去海南省林业厅信访,指责黎母山林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滥用职权”。

海南省林业厅称,根据李海元的书面申请,林业厅分别于今年9月29日、11月12日,召集黎母山林业公司、李海元双方进行协调。双方就被征用的185亩土地的赔偿金暂时达成一致――由李海元占70%;黎母山林业公司占30%。

剩下的81亩地,还需要李海元继续和黎母山林业公司协商赔偿。宋琴说:“剩下的81亩能换来多少赔偿对他(李海元)来说很关键。”

12月16日,记者试图与黎母山林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被对方拒绝。

背后故事

“十万大军下海南”中最早的一批湖南人之一

12月15日,海口市某宾馆,李海军告诉记者,李海元是来海南打拼的第一批湖南人之一。

1969年,李海元出生在宁乡坝塘镇,1985年初中毕业后前往长沙做泥水工。工作两年后,李海元觉得工资太少,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南。在那儿,李海元的大伯正在琼中的原始森林中招工。“以‘帮老倌’的身份,我们去了琼中县,当时我们为黎母山林业公司做事,他们种植一种松树,能产松油卖钱。这需要人手去开垦。”李海军说。

海南1988年建省,同年又成为经济特区。李海军说,当时一起开垦原始森林的有全国各地的人,他们在原始森林中搭简易木棚居住。当时最怕的是山蟥。“它们藏在打湿的树叶子中,一弹就弹到人身上,很难扯掉。”此外,“刮风下大雨,床铺什么的被吹得到处飞。碗掉到地上打碎了,再溅到人身上,刮出一道道印子。”李海军指了指自己的小腿,“去那儿的人没几个不‘打摆子’的,我是回湖南后才好。”

李海军在琼中呆了两年后离开了,他认为那边生活太辛苦。而李海元留了下来。李海军记得,李海元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想干一番事业。”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