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综合新闻 >>正文
精神病患者在上海公交上持刀行凶 被八旬翁制服
2012-12-21

东方网12月20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周某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会被一个身高只有1米52的老翁死死抱住,挣脱不得。公交车司机焦松林也没有想到,持老年卡上车的邹仁兴竟成了他的救命恩人。要不是这个八旬老汉死死一抱,已近疯狂的周某兴许还会在焦松林身上扎上几刀。昨天,记者来到邹仁兴的家中,老人说,“当时情况下,谁都会这样做的”。

一双铁手钳住歹徒

邹仁兴在记者面前摊开双手,讲述着那一天的事情。

这是一双红润而粗糙的手,布满老茧,却充满力量。退休前,邹仁兴是上海皮鞋厂的车间工人,这双手要擀皮子、缝鞋面,都是粗中带细的活。现在,邹仁兴在家享受简单快乐的晚年生活,这双手每天要举15公斤重的哑铃,左手30下,右手30下。

3月21日上午,邹仁兴出门办事,乘上了849路公交车。车行至长江路吴淞煤气厂桥站,乘客周某上车,出示了军人残疾证。司机焦松林提出对证件真伪质疑,并和周某发生了争执。周某恼羞成怒,拔出了随身携带的折叠刀。邹仁兴说,当时他距离司机和周某最近,对周某的举动也看得最清。当周某的折叠刀戳向焦松林的头面部时,邹仁兴本能地扑上去,从身后死死抱住,双手像铁钳一样钳住他的双臂,“我不知道他已经捅了司机几刀,我当时只想着不能让他再捅下去”。

周某身高要比邹仁兴高出20多厘米,手上又拿着一把折叠刀。事后对家人说起此事,儿子媳妇都埋怨邹仁兴“不要命了”。

这一天,距离邹仁兴81周岁的生日还有1个多月。

大家都会这样做的

邹仁兴虽说手上有些力气,但毕竟年龄较大、身材吃亏,眼见着周某反抗越来越激烈,老人大声向车厢内其他乘客呼救:“大家快来帮忙啊!”邹仁兴的义举,鼓舞了车厢内的其他乘客。大家纷纷上前,终于控制住了周某,将已经倒在血泊中的焦松林救下。

经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司法鉴定所鉴定,周某患有精神分裂症,案发时处于缓解不全状态。一名精神科医生告诉记者,在使用假证被拆穿后,周某因为恼羞成怒而产生的破坏力十分惊人,这点从遍及司机颈部近喉管、锁骨处、脸颊左部等多个伤口可以看出。

“还是有点后怕的,”邹仁兴不好意思地说。一时的义举让他成了英雄,他觉得自己没那么伟大,“换了谁都会这样做,谁让我离得最近”。特别是在制服歹徒的兴奋劲过去后,看到驾驶室的地上全是血,有点懵了。不过,这样的事情要是再发生,邹仁兴说,他还是会冲过去。

一名亲历了公交车上这一幕的乘客告诉记者,老先生冲在第一个,我们又怎么能落后?

生活复归简单平常

寻找邹仁兴,费了一番周折。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