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综合新闻 >>正文
广州增城大敦村6000余村民直选4名村委委员
2012-12-23

广州增城大敦村6000余村民直选4名村委委员

对于少部分不识字的选民,本次选举也安排完全由商学院大学生组成的第三方志愿者负责代写。

增城新塘大敦村6·11事件发生后,衍生出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特别是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服务的探讨。随即,增城大敦村成为试点,大敦村将建成村一级社会服务管理典范,解决市镇服务管理不到位,村级组织管理乱越位的问题。

南都讯 昨日,在大敦村4名村委委员被终止、罢免职务的情况下,该村对4个空缺职位进行补选。有选举资格的6700多名村民上至92岁耄耋老人、下至十八九岁的青春少女,都走向了大敦村中学投票选举自己心目中的村领导,年纪最大的选民92岁。在选举点外过往的外来人士则对此兴趣不大。“那是他们村里人的事情,和我们关系不大”,外来工余女士表示,该村外来人口共有6万多人。

只要符合规定选谁都行

据悉,参与本次选举的12名参选人中,有志于当选村主任的有3人,5人参选副主任一职,4人参选村委委员。“由于此前未进行候选人海选,本次选举实际上就是一次海选了,村民在选举过程中如发现有12人之外的合适人员,也可以将选票直接投给这位村民,只要他达到了18岁,拥有选举、被选举资格,且没有违法乱纪记录,没有违反计生政策或仍拖欠社会抚养费”,增城市纪委监察综合室徐文锋表示,本次选举的宗旨就是公开、民主、保障村民的自治权。

“本次选举意在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最公平公正地选择出大敦村村委负责人。”他表示,在19日参选人进行公开演讲,阐明各自当选以后的工作思路时,都将财务公开、发展经济、改善当地民生以及协调好外来人口的服务管理等重点问题进行了阐述。整个程序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要求。

按现行法律限本地人参与

“至于为什么不像一些兄弟城市那样,让人口数量占多数的外来人口参与选举,那是因为增城并不是该办法的试点地区,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村委会选举的选举权、被选举权仍只针对户籍人员。”

根据选举流程,12名参选人只有在其拟担任职务获得过半数村民支持后,方才能进入下一步的审查程序,确定其没有相关不适合担任职务的情况后,报请县级民政部门通过发放当选证。如同一职务没有参选人获得过半数村民支持,该职务将继续依程序选举。

截至昨晚7点,记者交稿时,本次选举仍在进行唱票、统计。

[候选人]

拉票称“所有收益分红给村民”

昨日上午8点45分,正式投票开始前,投票点外围早已被各色参选人大幅宣传海报所包围。来自甘洲社的卢海权先生和来自巷头社的卢庆权先生组合参选,希望能够担任村委会主任、副主任一职。他俩的宣传海报上明确提出要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并提出“村账目公开,接受村民监督,村集体收益除正常开支外,所有收益分红给村民”的主张。

也有独立参选人在宣传上大打温情牌,一句“尊敬的选民:辛苦你们了”,也为他博得了选民好感。参选副主任一职的卢礼波先生,和他的助手们以整齐划一的黄蓝两色羽绒服成为现场的一道风景。每位经过他们宣传处的村民,都能领取到一瓶矿泉水和参选人的卡片。

有志于分别担任村主任、两个副主任、一个委员职位的参选四人组,则更是将四人的姓名、拟选职务印刷成小宣传单,贴在奉送给村民的矿泉水瓶上。

[选民]

92岁老人到现场投票

在选举点内侧的投票点、填单处,早已围满了先期赶到的大敦村民,他们手执选民证、身份证(或户口本)按所在合作社分为单位分区进行投票选举。“我既有投给本社的参选人,也投给了其它社,希望他们能真正做到财务公开,帮助发展大敦经济,让村民得实惠吧”,来自向北社的卢先生向记者表示。

而在各个选票填写点内,由于采取无记名投票,小小的填写隔间坐进去选民后,外围人士无法获悉他们将自己的票投给了谁。对于少部分不识字的选民,本次选举也安排完全由商学院大学生组成的第三方志愿者负责代写。

92岁的老人卢福昌应该是参选选民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手执选民证和参选人提供给他的宣传单张等,完成了投票程序,最后在选举人花名册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按照本次选举办法,老人家能拿到30元的交通补助。

来自务农社的卢柏坚是完全由村民组成的选举监督委员会的一员。他的主要工作是安排协调选举事宜,并现场监督选举流程和唱票环节。他告诉记者,这应该是大敦村选举积极性最高的一次村委会干部直选。

相关背景:广州增城新塘大敦村6·11事件(官方通报)

2011年6月10日21时许,四川籍孕妇王联梅(女,20岁,四川省开江县人)在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农家福超市门口经营摆摊档,阻塞通道。该村治保会工作人员见状后,要求其不要再在此处乱摆乱卖,双方因此发生争执。

新塘镇领导和救护车到场后,立即对王联梅及其丈夫唐学才(男,28岁,四川省开江县人)进行劝说。经劝导,事主同意政府调解,同意将王联梅送医院检查,当王联梅将被送上救护车时,现场无关人员坚决阻挠孕妇上车,至22时35分许,现场逐渐聚集上百人起哄,部分不法分子向在现场做工作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及警车和处警人员投掷矿泉水瓶及砖块,并从超市门口逐步向大敦派出所聚集,且投掷石块,导致多台警车和私家车损坏。

经有关部门及时处置,11日凌晨1时许,事件初步得到平息,公安部门对现场进行勘查。凌晨3时许,又有部分不法分子向清理现场的民警投掷石块、砖块、玻璃瓶等硬物,妨碍民警执行公务。随后,公安部门依法将妨碍执行公务的不法分子带离现场审查。

11日11时30分许至当日晚,现场又有上百名人员再次聚集在大敦派出所周边,围观群众一度达到1000多人。部分不法分子损坏车辆、银行柜员机,袭击公安民警。经增城市有关部门及时处置,事态得到有效控制。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