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综合新闻 >>正文
中国版比萨斜塔碉身倾斜2.3米 历3次地震不倒
2012-12-23

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松岗镇直波村塔身倾斜的直波碉楼群中的南碉。 安源 摄
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松岗镇直波村塔身倾斜的直波碉楼群中的南碉。 安源 摄

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松岗镇直波村塔身倾斜的直波碉楼群中的南碉(左)。 安源 摄
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松岗镇直波村塔身倾斜的直波碉楼群中的南碉(左)。 安源 摄

中新网马尔康12月22日电 题:探访中国版“比萨斜塔” 雕身倾斜2.3米

意大利比萨斜塔闻名遐迩。而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松岗镇直波村,有一个已经倾斜2.3米,并经历3次大地震屹立不倒的碉楼,被称为中国版的“比萨斜塔”。

22日,记者来到直波村,探秘神秘的中国版“比萨斜塔”。站在公路边,记者可以明显看到山脚处的碉楼往山体方向倾斜。

据了解,该碉楼修建于清朝乾隆年间,高43米,内有13层,是直波碉楼群中的南碉。碉楼外呈八角形,由下往上成锥体形状,由石块和黄泥砌筑而成。2001年7月,直波碉楼被国务院认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碉楼的入口是个很窄的门洞,只能供一人进出。记者在原直波村支部书记罗尔伍的带领下,小心翼翼地钻进了洞内。里面的石头已经被烟火熏黑,石壁上还残留着许多白色的鸟粪。

“碉楼内部原分13层,每层以小圆木铺垫,人以木梯上下,底层全封闭。碉楼过去主要用于以防范外来势力的进攻。”70岁的罗尔伍告诉记者,“由于早期碉楼无人管理,再经过时间的流逝,现在木梯已被撤掉。

在罗尔伍的印象中,感觉到碉楼开始倾斜是在1970年左右。“解放前碉楼并没有出现很明显的倾斜,至少肉眼很难看出来。”罗尔伍回忆到,后来当地修了一个引水沟,水流经过碉楼,长时间下来,下面的基石变得松软,出现了较大的倾斜。

对于碉楼倾斜的原因,当地村民普遍认为可能是水流侵蚀了下面的基石。马尔康县文体局副局长杨昕认为,另一个原因是,碉楼建成已有数百年,自身地基发生了沉降。“关于碉楼倾斜的具体原因还没有定性,这需要有关专家进一步勘查。”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