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综合新闻 >>正文
央媒连续五天发文聚焦互联网管理
2012-12-23

■ 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将审议“加强网络信息保护议案”

■ 专家表示应加快立法

  昨天,《人民日报》刊发四篇文章聚焦互联网立法,《经济日报》头版发文表示,网络安全要靠法制护航,央视焦点访谈也强调,网络要在阳光下运行。

  这是《人民日报》自12月18日率先在头版“今日谈”栏目刊发评论文章《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以来,中央媒体连续五天就网络信息保护、完善网络立法、依法管网等话题集中发声。

  《人民日报》昨日转载新华社文章披露,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将审议“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该报同日还在头版发表评论《网络发展需要“两手抓”》,既靠“无形之手”提供机遇和活力,也要用“有形之手”来进行约束和规范,通过制定规则促进网络社会健康发展。

  新华社昨日发表新闻分析《网络信息保护路在何方?》。文章指出,当前,我国网络犯罪猖獗,但打击惩处却面临掣肘。有关部门人士及专家表示,应加快立法进程。

  当前规范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有宪法、刑法、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电子签名法及数十部部门规章等,这些法规对加强信息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内容分散、相互交叉甚至抵触的现象,影响了立法效力和执法严肃性,对信息安全监督管理造成不利影响。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储槐植指出,尽管当前针对个人信息的法律法规不少,但内容分散、层级偏低,因此有必要制定一部专门的法律。

部分央媒五天所刊文章

  12月18日 《人民日报》在头版“今日谈”栏目刊发评论文章《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2月19日 新华社“法制”栏目播发《记者来信:惩治网络违法犯罪 加强网络信息保护和管理》;《光明日报》在2版发表《要为网络世界设定法治底线》。

  12月20日 《人民日报》头版“今日谈”发表评论《网络需要依法运行》;《经济日报》头版发表“快论”《公众网络权益亟须法律保护》。

  12月21日 《人民日报》头版“今日谈”发表评论《依法才能更安全更方便》;《光明日报》刊发文章《专家呼吁立法维护健康有序网络环境》;《经济日报》头版发表“快论”《网络监督也需要监督》。

  12月22日 《人民日报》头版“今日谈”刊发一组报道:《网络发展需要“两手抓”》、《网上支持关注立法加强网络信息保护》、《公安部公布五起网络犯罪典型案例》、《英国法律剑峰直指网络毁谤》;《经济日报》头版发表“快论”《网络安全要靠法制护航》。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