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综合新闻 >>正文
西安120急救车鸣笛催促让道遭私家车主辱骂
2012-12-23

12月7日晚,北京一名骑车人被轧成重伤,急救车载着伤者赶往最近的医院。但整条马路被堵得水泄不通,急救车一直响着警报,前方的车辆却无动于衷。不到3公里的路足足走了40分钟,抵达医院时,病人已死亡。

12月18日中午,为抢救病重的男婴,重庆高速公路执法人员驾驶巡逻执法车闪着警灯拉响警报,在高速路上往医院快速驶去。路上其他车辆听到了警报声,却并不避让,应急车道也被社会车辆占用着。婴儿被送到医院时,完全没有了生命体征。

接连两起急救车辆被堵路上无法顺利行驶的事件,暴露出“生命通道”缺乏保障的社会现状,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西安的情况又是如何呢?急救车经常遭遇被堵情况吗?车主遇到急救车辆会不会主动选择避让?

急救车迟迟不到 家属急了两次催问

记者体验

18日,记者跟随西安急救中心红会分站的急救车前去接送急救病人。下午2时57分接到急救信息,驾驶员张会林与当班医生、一名护士,以及两名担架员立即出发,不到一分钟,救护车就开动了。可从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院内驶出大门,就用了足足10分钟。

“这里确实太堵了,门口的南郭路本来就很窄,路两边还划出了两排停车位,进出医院的车就能将门口堵死。”张会林说,他每次进出医院都会遇到堵车,“干着急没办法。”

张会林他们接到的急救信息,是西北政法大学老校区院内家属院有一位80岁老人突发脑溢血。从红会医院出来驶上长安路后,就开始堵车。张会林时不时按响低音喇叭,但大部分时候,前方车辆根本不会避让。在长安立交附近,车流量非常大,不少私家车听到低音喇叭后不仅不避让,还会跟救护车争抢道路。好不容易行至纬二街十字及小寨附近时,又陷入了滚滚车流中,只能一点一点地慢慢挪。这个过程中,病人家属打了两次电话催促。直到下午3时33分,救护车终于到达目的地。“正常情况下,这段路程只需花15分钟,现在花了30多分钟。”张会林说。

现实状况

“实际工作中,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堵车。我们行业的规则是就近就急,所以要求我们接到命令后,3分钟内出车,10分钟内到达目的地。”西安急救中心北方医院急救站站长杨蕾说,他们能做到3分钟出车,但却除了晚上等少数时段外,几乎无法实现10分钟内到达目的地,原因就是堵车。不管是开警报器还是鸣笛,都不管用,“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很着急,前面的车一辆挨着一辆,没有一点空隙,急救车根本没办法过去。”

他说,尤其是在上下班和学校放学时间,马路上行人、电动车较为集中,再加上一些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横穿马路,致使大量车辆拥堵,耽搁的时间就更长,有时眼看着就要到了,可就是被堵得走不动,只好徒步前往,“一些社会车辆不仅不让行,有时还故意和你较劲儿。”有一次出车,前面被一辆私家车阻拦,而私家车的前方有大量空间可以让道,“但就是不让,无奈我们只好鸣笛提醒,没想到却惹了祸。”那名私家车车主非但没有让开,反而伸出头来辱骂他们,嫌他们鸣笛催促,“僵持一段时间后才通行,遇到这种事情真让人憋屈。”

医院门口也堵 拉着病人进不了门

记者体验

应病人家属要求,张会林这次所接的病人要被送往交大一附院。从西北政法大学到交大一附院距离比较近,路上用时约10分钟。但当救护车行至交大一附院门口驶入公交车道后,前方有近10辆车排队等着进入医院。家属不停地催促:“快一点吧,快一点吧,都到医院门口了,还这么堵。”

张会林鸣起了警笛,听到警笛声后,前方私家车逐渐一辆一辆靠左行驶,给救护车让出了一条路。终于,救护车驶入了医院,将病人送入了急诊室。张会林说:“进出医院门口,救护车经常陷入私家车车流里,今天这还好,能避让开,很多时候,鸣笛根本没用,因为路太窄,前面的车想让都让不了。”

现实状况

对于医院门口的设施问题,急救车工作人员普遍认为大多医院缺乏专用通道。18日下午,记者在西北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门口看到,该医院的大门中间位置放置隔离墩,分为东西两个口,分别为进口和出口,而门前的西五路中间几乎全程设有隔离护栏,医院门口的西向车道塞满了车辆,移动缓慢,靠近医院大门的公交车道上平均半分钟就会有一辆公交车通过,但也是排成长队,不断有各种社会车辆将公交车流“截断”进入医院。

西安急救中心的程医生表示,他们就曾经多次被堵在大门外看着车上呻吟的病人心急如焚,或者只能抬着病人进入医院,“医院应该为急救车设一个绿色通道。”

西安急救中心北方医院急救站站长杨蕾说,医院没有专设急救通道,医院大门人流车流拥挤,无法让急救车体现与时间赛跑的快速,“还有就是现在一些主干道中间设置隔离护栏,大大影响急救车的通行,有时候对面车道车辆较少,但因为有护栏急救车却无法借道行驶,只能堵在那里。许多医院门口设置的隔离护栏,使急救车不方便进入或掉头。”

市民:有时也想让但无路可让

遇到急救车,你会不会主动避让呢?记者随机调查了20位市民,绝大多数人表示应该让,但同时都表示,有时候是想让却无路可让,只有两名受访者表示视情况而决定是否会让。“谁都会有落难的时候,在那个时候,时间就是生命。”的哥王先生也多次遇到过不停鸣笛却走不动的急救车,“几年前我遇到过一回,当时我走在前面,遇到了红灯,一辆急救车跟在我的后面,不停地鸣笛。我知道车内有病人,咋办?算了,闯红灯也就罚点钱,跟救命比算不上什么。想到这儿,我加油把自己的车开上了人行横道,挪开了道路,过马路的行人吓了一跳,我不停向行人道歉。”

王先生也遇到过急救车被困的情况,很多私家车也试图让道,但塞满车的街道上却没有空间可让,“大家无路可让。”

知道一下:

黄金抢救时间只有几分钟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