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综合新闻 >>正文
中纪委正起草法规:纪检进驻中央一级机关
2014-7-12
人民日报截图人民日报截图
人民日报截图人民日报截图

  南都讯 记者陈磊发自北京 中纪委正起草向中央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党内法规。昨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和第六版(要闻版)大幅刊文,介绍了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变化,中央媒体以如此大的篇幅论述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以往比较罕见。中纪委人士昨日也对南都记者表示,我国纪检体制改革已全面发力。  

  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尚未派驻纪检机构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实现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昨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中说,为实现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中央纪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制定有关党内法规。中纪委副书记黄树贤也对《人民日报》记者表示,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创造条件,加快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

  在去年1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外发布其派驻机构及与其合署办公的内设机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名单。名单显示:截至2013年10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外派驻的纪检组为51个,这51个纪检组分布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电网和48个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直属特设机构、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中。

  但在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如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一直没有派驻纪检机构。对这些部门的监督、执纪、问责,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缺位”,在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后,则将靠中央纪委来解决这一问题。

  广东等5省试点查办案件时及时向中纪委报备线索

  昨日的刊文中还透露了中央纪委在推进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新进展。

  文中称,目前中央纪委已确定河北、浙江、河南、广东、陕西5个省和国资委、商务部、海关总署3个部委为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在查办案件时及时向中央纪委有关部门报备线索和有关情况,试点已陆续开展。

  文中还介绍,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目前已完成2003年以来线索处置大起底,正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对涉及的需要报告的线索及处置情况进行梳理,建立台账,按程序审核;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将把向中央纪委报告的环节嵌入流程,促进工作规范化。据悉,中国石化、中储粮总公司、中国中铁、中国能建4家央企也已与国资委同步开展试点。

  此外,中央纪委已组织8家单位开展委托调研,为建立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做好准备,有关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的办法也正在起草之中。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