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积善成德 >>正文
积善成德,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2-8-3

积善成德

  雷锋也曾经这样说过,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要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赠人玫瑰”,就让我们在雷锋精神的鼓励和感染下,多干乐于助人、奉献爱心之事,让我们也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一个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应该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50年过去了,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仍然在敲击着人们的心灵,雷锋这个名字仍然为人们所熟知和广为传颂,雷锋精神历久弥新,与越发凸显出时代的特色,始终是社会道德进步的标尺。

  雷锋同志没有干过轰轰轰烈的大事,却因为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地当着“人民的勤务员”,“雷锋”这两个字背后的真、善、美精神内涵而成为我们道德缺失时代道德行为规范的楷模。中铁电气化局电气化公司石家庄项目管理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贴心人义务服务队副队长王秀军就是这么一位安于平淡甘当“螺丝钉”的“勤务员”。从1990年来到现任单位医务室从事医疗工作开始,王秀军已经渐渐成为了人们眼中当之无愧的“贴心大姐”。

  多年来,只要员工有困难,不论白天黑夜,都是“有忙必帮,随叫随到”。 八年坚持照顾非亲非故的精神病患者,二十二年坚持为职工义务服务……积小善为大德,从一件件小事中,我们见识了王秀军的不平凡,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背景下,雷锋精神受到了一些风言风语的戏弄,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部分人的认识模糊。我们知道,雷锋是实践人类道德的楷模,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一部分。这个精神,反映了中国人民建设美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的热切愿望,具有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雷锋精神一直在与时俱进,始终发挥着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作用。

  提倡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发出“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这样的人,这样的精神,是任何时代都需要的,哪里谈得上“过时”呢?

  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就得做出自己的贡献,干一行爱一行,为企业分忧,为员工解难,比如“活雷锋” 郭明义,比如“贴心大姐”王秀军,他们就像雷锋一样,一生当中,并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也并没有高调的宣示和张扬,可以说除了平凡还是平凡,但是,他们正是以其“平凡”的一生,证明了“公者千古,私者一时”的道理,成就了一个民族道德建设的前行者。

  当今社会也涌现出了不少“草根英雄”“雷锋式”的小人物:微尘、郭明义、文花枝、杨文学……

  事情再小、再平凡,只要有益于企业发展、有益于人民幸福、有益于社会和谐,就是好事,只要有人愿意去干,就值得我们去尊重,积少成多,积善成德。即使不能轰轰轰烈烈地燃烧自己,也要用螺丝钉精神坚守住每个岗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相关阅读:

  积善成德爽身心

  男子出狱后投身公益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