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积善成德 >>正文
耄耋老人积德造福30年
2012-8-17

耄耋老人积德造福30年

  在我们的身边总是有一些人让我们感动,天津连日多雨,一些乡村道路受到损坏。记者近日在宝坻区大钟庄镇岳家楼村采访时,遇到一位义务修路工82岁的老党员张伦。他挥舞着锄头,修整着村里一条被雨水冲得坑坑洼洼的土路。

  耽误自家农活儿,也不误修路

  只见老人先用锄头平了平路,然后去旁边几十米远的地方取土,再用篮子一趟一趟地往回搬。他用土把被雨水浸泡得有点松垮的坑仔仔细细地填平,再用脚踩实。日头虽然不烈,但“桑拿天”里较高的空气湿度让人喘不上气,张伦布满皱纹的脸上,汗水止不住地往下淌……

  据村支书张建忠介绍,张伦义务修路已经30多年,从未间断。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村里的路坑坑洼洼。一到雨天,有崴脚的,有滑倒的,出行很不方便。张伦看着心里很不好受,每天扛着锄头铁锨,修补着路上的沟沟坎坎。每年大秋、麦收前,为方便各家拉车,张伦都要先修好路。时间长了,多多少少会耽误自家的农活儿。

  铲铲垫垫30年,身影成了风景

  对修路的意义,张伦没什么大道理,只记住了老一辈常讲的话“修桥补路,积德造福”。路修好了,对谁都有好处。很多村民骑车或开车都走过张伦修好的路,无论是拉运庄稼、上下班,还是寻医看病,大家都享受过他修路带来的方便。

  30多年义务修路,张伦的身影成了岳家楼一带特有的风景。邻村后鲁沽村的苏广茂说,这么多年了,常看见老人这儿铲铲、那儿垫垫的。

  修路磕着碰着,让儿女很担心

  在儿子张春青眼中,父亲是个“倔老头”:“父亲认准的事情是一定要干的,谁劝也不管用。我们做儿女的给他添置衣物、购买营养品,他都不要。但他每年都要两样物件,一把锄头、一把铁锨。为了修路,他已经用坏几十把工具。”

  虽然张伦身体一直很好,但修路也有磕着碰着的时候,让儿女很担心。张春青告诉记者,几年前一场大雨过后,父亲一大早就扛着铁锨出门了。到了田边的路上,一不留神摔倒了,腿上被铁锨划了一条大口子,到医院缝了十几针。“就这样他也没歇几天!伤一好,他就偷偷扛着锄头、铁锨修路去了。”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每天都在上演着让人感动的事迹,我们也真诚的祝福那些人永远健康幸福。

  相关阅读:

  积善成德,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积善成德爽身心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