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积善成德 >>正文
陈光标:与其拿着资金去国外豪赌不如积善
2013-7-26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陈光标语录

  ■我就要高调做善事,假如你不服你来做,你来跟我争“中国首善”这个名称。

  ■慈善不是一时一地的“阵地战”,慈善是长征,而且永远不终点。但慈善不是苦难的长征,而是快活的长征。

  馈赠者快乐,受捐献者也快乐,在慈善长征的路上,一路都是欢声笑语。

  ■活在人们尊敬中的善士,比孤单逝世在存折单上的守财奴光彩、巨大。

  ■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结果,应该成为企业家的价值观。

  ■以人为本 祖国至上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人在做 天在看灾难是财富品格的试金石……

  “陕西的隐形富豪很多,或许比江苏的富豪都要多。与其拿着资金去国外豪赌,为何不能讲奉献、做点儿积善、积功德的事情呢?”1月9日,“中国首善”陈光标莅临西安参加一场活动,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这是继2010年10月之后,本报记者第二次专访陈光标。记者发现,这位喜欢被别人称作是“标哥”的“中国首善”,除了慈善方式“推陈出新”地下力“搞创意、做策划”,包括他本人,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我是全能明星!”前日晚间,在西安参加某活动的“中国首善”陈光标对记者说道,“标哥能唱歌,能朗诵,还能变魔术,标哥还会武术。”

  或许是为了证实自己所言不虚,在随后的一场晚宴活动中,陈光标果然登台献艺,一件黑色的休闲毛衣,一条大红围巾,一首《一起做好人》让全场沸腾。其演唱中间,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就是在“标哥”激情献唱时,音响却一度跳闸。不过,陈光标显然并未受此影响,此后还清唱了数首歌曲,赢得大家喝彩。

  唱过歌之后,陈光标又玩起了魔术表演,空袋取物、会变色的白书、鲜花开合等等,让人看得很是投入,大家争相挤到台前拍照,“标哥”也很享受大家关注的感觉,“哎呀,就是有点遗憾,现场的投影没法切换到。”

  一位慈善人士突然“献歌”、“玩魔术”,或许让人惊讶,但一向“创意无限”的陈光标,却并算不得新鲜。实际上,这并不是陈光标第一次现场献歌,此前他甚至还登上了湖南卫视[微博]的娱乐节目“天天向上”。

  事实上,早在记者两年前第一次专访陈光标的时候,他就很是享受被镁光灯聚焦的时刻。不过,这一次的陈光标“明星范儿”更足,除了依然是不断合影之外,走到哪里都有保安人员跟随了。

  “采访啊,有点累啊!”记者见到陈光标的时候,他正斜靠在沙发上看微信,有些抱歉地对记者说道。

  尽管当天“标哥”没有展示自己的朗诵才华,不过据称,在一首他自创的散文诗《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当中,他再次表达了“裸捐”决心,“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捐出自己全部的财产”。

  而在他得知现场一家名为陕西天行健生物工程股份公司的企业,将义卖红豆杉捐助西安华西大学的学生时,他还为这家企业做起了广告。

  是明星,还是慈善家?陈光标到底在“扮演”怎样的身份,或许并不可分,而今看来,似乎依然还是那个喜爱做了好事带着红花四处飞奔的少年!

  谈争议>>>

  “行善行动高于一切,说百遍不如做一遍”

  记者:有人认为,您做慈善而高调宣传,是为了在做企业时走政府的“绿色通道”?陈光标:我做的是垃圾回收环保产业,这本身就是慈善产业,而企业收入又用来回报社会。但做企业十年以来,我从没得到政府任何一位人士的关心和帮助,反而因为高调招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比如税收部门查账等。另外,这十年里,我也没给任何一位官员送过一分钱。而我拿到的项目,十个项目当中九个都是“二包”、“三包”揽的活儿,所以赚钱很辛苦。人家吃肉,我啃骨头,100元只赚2~3元。话说回来,若有人检举我得到政府官员的支持等,我会奖励其指定的地方一千万元。

  记者:但有人认为,您好多慈善事件都是策划出来的。

  陈光标:(我是)明星慈善家,也是一个了不起的策划家。从这个意义上说,你用“策划”形容也可以,但我是用真金白银做出来的。行善,行动高于一切,说百遍不如做一遍。我是行善第一人,环保低碳第一人,这都是我做出来的。

  记者:您的“好人牌”凉茶上市,承诺卖一罐捐两毛。有人因此质疑您,您将慈善和商业没有分开。

  陈光标:凉茶卖的是良知,卖的是慈善和环保。你看下我的罐装凉茶,上面没有一句广告词,我主要是想让老百姓知道,企业家有钱所以可做慈善;但老百姓没有钱,同样也可以做慈善:只要买一罐凉茶,就可捐出两毛钱。我没想从凉茶中赚钱,主要是宣传慈善和环保理念。

  谈财富>>>

  分享慈善财富观 财富如水,如果你有一条河,学会与他人分享

  记者:您来西安也有多次,您对西安有哪些新的感触?

  陈光标:陕西古籍文化需要加强保护。最关键的是,我要和陕西煤老板及陕西的隐性富豪分享一下我的财富观:即财富如水,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独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家中;但如果你有一条河,就要学会与他人分享。钱财如粪土,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另外我要向他们分享一下我的经营观:努力干好事情,但同时学会分享。要给今天的80后、90后的孩子分享我们的失败经验,让他们少走些弯路。不要把财富看得那么重要。

  我们都知道,陕西的隐形富豪很多,可能比江苏的富豪都多。而挖煤实质上是消耗子孙后代的资源。那么陕西的富豪为何不能更多地拿出钱来做善事,所谓“人在做、天在看”,与其拿着资金去国外豪赌,为何不能讲奉献,让其转化成正能量,做点儿积善积功德的事情呢?

  我这次来陕西主要是想让陕西企业家不要“冬眠”,要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贫困儿童、环卫工等献点儿爱心。

  谈慈善>>>

  把自己打造成“全能明星”“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事”

  记者:美国当地时间2012年8月31日,您花3万美元在《纽约时报》登广告宣示钓鱼岛主权。您当时怎么想的?期待达到什么效果?陈光标:就是看到8月初日本右翼分子登钓鱼岛把日本的国旗插上去,我非常气愤!8月12日,我一人前往美国。到了纽约之后,发现事情进展并不顺利,但也不想无所事事,就决定在美国做一些调研,弄清楚美国人民对钓鱼岛事件的了解程度。在从纽约到波士顿,再到旧金山辗转的那几天里,我和华人朋友一起坐公交,搭地铁,穿过大街小巷,发放了一千多份问卷。

  在我们调查的1000多个美国的普通民众中,95%的人都表示不知道钓鱼岛事件的前因后果。这个结果更加坚定了我做广告的想法,也促成了8月31日《纽约时报》这则保钓广告的最终见报。记者:包括在纽约时报钓鱼岛广告,您曾召集网友学雷锋,还承诺赔付所有被砸日系车……有人认为,您已经不是单纯地“行善”了。对此您怎么看?

  陈光标:截至今天,我已经累计捐款17.13亿元。包括本次来西安,我也是希望能够为甘肃、西藏等西部省穷困的人在春节送上温暖。呼吁大家有钱的出钱,比如买几斤肉,给个红包,让他们过个好年。而没钱的,则可出力,比如通过做志愿者,深入街头、社区,帮助老人过马路,弘扬雷锋精神、标哥精神。

  因为我觉得我是新时代雷锋的践行者,包括雷锋精神的艰苦奋斗、助人为乐、爱岗敬业、螺丝钉等精神在我身上都有体现。我还邀请濮存昕、郎朗等明星一起做公益慈善活动。而我也是明星,能歌善舞,比如我演唱的《一起做好人》,被网友称已达到专业标准;我还能做环保,做企业,做慈善,我就是全能明星。我这样做,主要是想让更多的人做好事,对整个社会也都是正能量的带动,让人心向善。 本报记者韩博强李王艳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