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农民作家 >>正文
朱爽生:热衷做义工的农民作家
2014-5-7


朱爽生回访获“温暖包”的贫困生情况

他有着多重身份:既是农民,也是作家,更是一位义工。2011年8月,他与人发起成立了汝城县志愿者(义工)联合会,并当选为秘书长。2013年底,他被聘为湖南省保护母亲河“绿色卫士”,湖南省绿色潇湘成员、湘江守护者。他就是汝城县卢阳镇磨刀村农民、湖南省作协会员、全国“百位农民作家”之一的朱爽生。

请辞村官   为民办实事热情不减
与记者交流时,朱爽生话语不多,说文友说义工同仁多于自己。其实,此前他还有着一重身份:村官。然而,在2013年10月,他却辞掉了许多人艳羡的村支书的职务。时下,许多人争着、抢着要当村官,为什么朱爽生要选择放弃呢?对此,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适应,精力有限,怕耽误了大家。”

朱爽生说他“不适应”当村官,主要是因为自己骨子里是个文人,是个理想主义者,“干农村工作,没有点‘霸气’是行不通的。”正因为“不适应”,他先后两次请辞:2005年,他辞掉了村秘书的职位,去了省城长沙,为实现他的文学梦打拼;2011年,他受群众拥掮,当选为磨刀村党支部书记,可他就极力推脱,还带着辞职报告向乡党委辞职。

虽然说自己“不适应”做村官,也屡次请辞,但在任职的几年里,朱爽生为磨刀村办的很多实事都牢牢地记在了乡民心中。2011年,他带领村委会四处筹资,与群众一同肩挑手提,完成了3条水渠共1500米的三面水泥浆砌,实施了村小学门口300多米的道路硬化工程。为引导磨刀村茶叶生产走向规模化、品牌化道路,朱爽生大胆地提出进行土地流转,扩大茶叶种植基地,引进茶叶加工公司,谋划“农户+基地+公司”思路,面对面与村民沟通,一举流转土地近2000亩,初步建成了一个生态有机茶园,2011年10月,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了一家现代化的茶叶加工公司,为磨刀村村民的增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仅此一项,磨刀村村民人平年增收1000多元。磨刀村成功被列为“新农村建设重点村”后,他四处奔走,向上争取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先后开展了茶园公路硬化、节水喷灌、通道绿化和村庄亮化、村民休闲广场工程建设,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让磨刀村旧貌焕新颜。

扶贫济困   温暖他人快乐自己

朱爽生自幼家境贫寒,苦难的历程,积淀了他的生活阅历,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在国内外媒体发表作品200多篇(首)。2004年至2005年,他倾己所有自费出版了《草尖上的阳光》和《低处的天空》两部诗集。2009年10月,诗集 《从泥土里蹦出来的歌》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公费出版,并入选中国“百位农民作家、百部农民作品”大型文丛。目前,他已初步完成现实长篇小说《一粒浮尘》的创作。“当我得知全国每一个农家书屋都有我捐献版税的诗集《从泥土里蹦出来的歌》时,我感到无与伦比的快乐。”朱爽生自豪地说,这是由中央文明办等6部门组织的一次大型活动,也是汝城县多年来由国家级出版社公费出版的一部作品,也正是这部作品点燃了他与同样热心公益的朱硕杰、朱昱融3人成立汝城县志愿者(义工)联合会的决心。

汝城县志愿者(义工)联合会成立以来,自始至终奉行“服务社会,传播文明,温暖他人,快乐自己”的义工宗旨,想方设法扶贫济困、关爱弱势群体。几年来,朱爽生和很多义工先后到汝城县的老少边区和高寒山区,深入学校、敬老院、贫困农村家庭,访贫问苦、实地调查,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跑东莞、深圳,上长沙、北京,与国际国内的民间慈善组织进行项目对接,先后争取长沙“洗心基金”12.4万元、李连杰“壹基金温暖包”730个、郴州富迪公司资金15万元、湖南公益联盟学生铁架床100套等,总共争取资金(财物)上百万元,一一发放到汝城的一些学校、敬老院、贫困学生和贫困农村家庭的手中。

温暖他人,快乐自己。在调查中,当看到那些贫困家庭的凄凉景象时,朱爽生总是忍不住背转身偷偷流泪;在给以资助时,当看到受助对象的灿烂笑容时,朱爽生也会憨厚地笑起来。卢阳镇范春耕是个没什么技能的农民,妻子郭义球瘫痪在床10多年,上有80多岁的老母,下有10来岁的儿子,家境十分困难,朱爽生得知情况后,立即向义工联合会反映,并多次组织义工带上钱物去看望,帮助解决燃眉之急;不仅如此,还多方奔走,为范春耕一家申请了全家4口人的农村低保。

保护环境   永做忠实志愿者

汝城县志愿者(义工)联合会成立之初,就组建了环保组,同时,朱爽生积极加入了湖南省保护母亲河“绿色潇湘”等国内民间环保组织。

作为一个“草根”环保主义者,朱爽生时刻关注着汝城的环境状况。在汝城县的大江小河、在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在饮用水源地,时刻可见他那并不高大的身影,他在拍摄、记录着每个监测点的环境变化状况;一到了晚上,他房间的灯光总是亮到深夜,那是他在整理资料、写调研报告、发微博。几年下来,朱爽生共发环境监测微博300多条,点击量最多的达3万人次/条。

有付出,就有回报,朱爽生多年的环保志愿服务,得到了国内民间环保组织的肯定,也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认可。朱爽生多次应邀出席中华环保联合会举办的环保年会;2013年12月,朱爽生被聘为湖南省环保志愿者保护母亲河首批“绿色卫士”。为充分发挥“绿色卫士”的作用,朱爽生和汝城县的环保志愿者先后开展了“湘江守望”、“环境记录”、“绿色传播”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深入流域、饮用水源地、水电站、村庄、社区、集市、工业园、厂矿等场所,对汝城县湘江流域河流水系及其周边的环境展开了详细的调查,拍下数千张照片,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写出了一份4000 多字的调查报告。

在做志愿者的同时,朱爽生与朋友一起成立了一个建筑装饰公司,他说,首先要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其次是想赚钱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要做一个永远忠实的志愿者。”朱爽生坚定地说。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