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农民作家 >>正文
爱心嫂娘架起幸福的渡桥 冯平家庭
2014-5-7

 

  我是沈阳市辽中县肖寨门镇后老薄村村民赵凯,是残疾农民作家。我生活在一个贫病却又幸福的家庭,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四嫂冯平。在我们村里,乡亲们一提起冯平,都挑大拇指称赞,说她是勤劳贤惠、敬老爱亲的好媳妇,都为她结婚后三十年来伺奉爷爷奶奶公爹婆母四位老人和三个患类风湿病瘫痪兄弟的爱心付出而感动。

  1982年,经人介绍,四哥赵科与邻村最美丽的姑娘冯平订亲了。当时,我家的情况非常艰难: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坐在炕头上,二哥和三哥患类风湿病瘫痪,我也患类风湿病关节红肿,走路一瘸一拐的。公爹赵英超和婆母李玉莲都年过半百了。漂亮媳妇进寒门,我们全家人都乐得合不扰嘴,四嫂像一束阳光照亮了这个被灰暗阴霾命运笼罩的贫病家庭。

  结婚后,四嫂帮助母亲做家务,给老人和病人们洗衣做饭,干农活,处处都抢着做。两位病哥哥不能上饭桌,一个在炕梢躺着,一个靠墙角坐着,四嫂就把饭菜碗筷给端到面前,吃过后再拿去。家大人多,中途几次给别人盛饭,自己吃不好饭。母亲给病哥哥换下来脏衣服,四嫂总是抢过去给洗。最初,病哥哥都对劳动弟媳妇不好意思,四嫂便笑着说:“我们是一家人了,别把我当弟媳妇,当妹妹看,就好了。”两位病哥哥眼中含着喜悦的泪光。

  有一天清晨,因为要下雨,家人抢着堆柴禾,没来得及做早饭,我就空着肚子去上学了。但正上着课,教室窗外来了打着伞的四嫂,她给我送来两根从商店买的大麻花。其实,原来早上不吃饭,熬一天,晚上回家吃一顿,也是偶尔有的事,我并不太在意。嫂子笑着说:“四嫂进门了,就不能让你饿着上学。”我接过麻花,低下头,泪珠掉了下来。

  奶奶年龄大了,遇到肚子不好时,又行动不灵便,就脏了衣裤。四嫂和母亲李玉莲帮着给老人脱下来,就在院中给洗。奶奶不好意思地苦笑说:“老了,不中用了,拖累你们了。”嫂子笑说:“没事的,人都有老,俺们老了那天,还兴赶不上您身体这么好呢。”这样说得奶奶开心笑了。看到孙媳妇冯平和儿媳妇李玉莲一起做这些,奶奶就感慨说:“咱家的媳妇都好。当初,你婆母刚嫁过来时,你太婆婆老了,大便干燥,撒不下来,是你婆母一点点给抠出来的。”嫂子笑说:“那咱们晚辈跟着学,我也能做到。”这病困家庭中响起了三代女人的笑声。

  就在奶奶下葬那天,在炕上躺了18年的三哥也病故了,我在城市医院治疗无望瘫痪回家,这连串的大变故,若没有四嫂帮助料理,母亲真的难以支撑。再后来,爷爷过世,本以为家庭担子会减轻一些了,没有想到家庭生活却遇到了新的困难。1995五年一场突发的大洪水,我家的旧式土坯房被冲倒了。四哥和四嫂把我们都接到自己家中,几年后,又为我们盖起了明亮的新瓦房,全家人又有了笑容。在四嫂的带动下,儿子媳妇孙儿对老人孝敬、与病人亲和,家里四世同堂,享有天伦之乐。

  老父亲晚年患脑萎缩,神志不清,有时像孩子一样不吃饭,四嫂就一勺勺给喂饭。三年后父亲过世了,人们在葬礼上都称赞好媳妇冯平。后来,母亲也患病住院,四嫂天天陪护照料,陌生人看了误以为是母女。在母亲因脑出血过世后,二哥和我就完全依赖四嫂照料了,吃喝拉撒,洗脚,倒尿桶,四嫂总是微笑着做这一切,从无怨言。四嫂照顾好了家里人,四哥更加安心工作,他获得了沈阳市先进教师荣誉称号,又当选辽中县政协委员。近年来,四嫂也荣获了“辽中十大风采女性、沈阳市十大杰出母亲、辽宁省优秀母亲、沈阳市道德模范”多项荣誉称号。

  2006年,我被党和政府救助治疗,免费置换人工双髋关节,在病瘫整整18年后,重新站立起来学会走路,并且登上了长城和泰山;初中只读了一半的我,通过自学,获得文学创作专业二级的副高职称。被聘任为辽宁省作家协会正式签约作家,并且成为沈阳市第一位农民残疾人国家级作协会员。我觉得四嫂是上天派来帮母亲照顾我们的。幸福的家庭是多种多样的,虽然我们家如此病贫,但因为有四嫂冯平照料,我也感觉生活很幸福。我取得的每份成绩,都与四嫂有关的,是好四嫂保障了我们一家人的衣食生活,让我能够潜心创作。

  我从自身的特殊经历,深深体会到:家庭亲情之爱,就像永远呈现在屋顶上的彩虹,是架设在苦难与幸福之间的渡桥。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