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农民作家 >>正文
“救心药”保存不当三个月基本失效
2016-02-12

硝酸甘油片可以说是冠心病患者的救命药,这种药价格便宜,服用方便。发病时及时含一片于舌下,两分钟内即可缓解症状。不过医师提醒,硝酸甘油片剂效价下降非常快,要非常注意保存方法。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药剂科主任黎月玲介绍,查阅硝酸甘油片剂说明书,一般会注明药片的有效期为1年,可在临床实践中,不少医生发现,硝酸甘油片剂效价下降很快,甚至开封后“三个月基本就无效了”。黎月玲说,硝酸甘油片的物理、化学性质不稳定,具有易挥发性和具有较高的蒸汽压,当与空气接触、温度升高、光照等条件下,易分解成二硝酸甘油,使药效大大降低。

随身携带易挥发

空气、光照、高温是硝酸甘油片的天敌,要延长药片的使用期限,必须非常注意药片的保存方式。具体建议如下:

1.没使用就别开瓶封

2.减少每次开药量

3.“阴”“凉”处保存

正如药品说明书所写的,硝酸甘油片需要“遮光、密封,在阴凉处(不超过20℃)保存”,你可以把药放冰箱冷藏层,或者室外遮光、阴凉的地方。夏天必须放冰箱。

4.化整为零保存法

鉴于药片是100片的大包装,你可以取少量药片单独置于密闭玻璃小瓶中,先服小瓶里的药,减少大瓶药曝光的机会。同样,每次取药后把盖拧紧,贮于低温处或置于冰箱内保存。

5.随身携带勿贴身

冠心病人是该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片,但别放入贴身衣袋里,以免体温促使药性挥发。

含服无麻刺烧灼感

代表药品失效

既然是救命的药丸,服用方法也有讲究,将药片置于舌下含化时,坐着吃药对缓解病情最有利。因为,站立位易发生晕厥,平卧位又可增加静脉的回心血流量,延长心绞痛的时间。

黎月玲提醒,当硝酸甘油片舌下含服时,发现无麻刺烧灼感或头胀感即药品已经失效,立即找新药服用,情况严重得上医院救急。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