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特色乡镇 >>正文
红庙镇
2012-8-10

特色乡镇

  安徽红庙镇位于安徽省无为县西北部,地处花渡河、永安河两大水系上游,闻名遐迩的抗日根据地新四军七师师部旧址及纪念馆坐落在该乡境内,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

  红庙镇是无为县革命老区,也是重点贫困乡镇。该镇党委、政府近几年来狠抓旅游工作不放松,几年磨一剑,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生态旅游,走出了一条依靠旅游脱贫致富的路子。

  红庙镇位于无为县西北部,是个农业镇,属革命老区,闻名遐迩的新四军七师师部旧址及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座落在境内,是皖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针对旅游资源较为丰富,但受资源、区位、基础设施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工业经济发展不足,不强,不活的现状,2008年该镇提出了紧紧围绕“打造绿色生态特色乡镇”,大力发展红色经典(新四军文化)、绿色生态(现代农业、林业产业及生态美景)及宗教文化(迎山寺)旅游产业,力求充分发挥独有的红色旅游资源这一“主题”,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古人云:不谋万世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对发展旅游产业而言,立足全局就是制定规划。为此,红庙镇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品位编制规划,先后邀请南京财经大学、安徽皖林业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学者规划通过了《三水涧旅游区总体规划》、《红庙镇万亩珍贵苗木花卉基地规划》及各个景点的详规,为全镇旅游产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新四军七师师部旧址及纪念馆是红庙镇发展旅游产业的一张名片,该镇围绕七师这一主线,以“红”为魂,深入挖掘整合镇内旅游资源,把景区内各个景点串珠成链,使其枝繁叶茂,凝聚人气。

  一方面全面搜集整理新四军七师有关资料,丰富景点内涵。挨家挨户走访当地老人,搜集当年新四军的战斗故事及和保留的物品;联系新四军老战士的后代,取得他们的支持,提高七师及红庙的知名度;力邀新四军研究会来该镇开展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红庙镇发展红色旅游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加快项目建设,提升景点品位。无为县委、县政府加大投入对新四军七师师部旧址及纪念馆、皖江革命烈士陵园改扩建,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景点的品位。目前,前期征地、迁坟和规划设计等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该镇白棠湖旅游度假区项目协议于7月21日正式签订,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首期投资将不低于2000万元。投资商的保证金已到位,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迁坟等工作正在进行。该镇还通过招商引资运作民营资本700万元对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迎山寺进行改造,修建了五百罗汉堂和观音殿。

  同时,该镇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烘托旅游乡镇氛围。5月底,总投资500余万元的万亩苗木花卉基地景区道路正式通车。全镇形成了三横(赫高路、范团路、海云-银屏山路)两纵(邵横路、茶红路)路网。为烘托旅游氛围,该镇在沿路及景区主要路口竖立了4块巨幅景区宣传牌,30余块景点指示牌。并且利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对景区沟、渠、田、林、路进行了整治,基本形成了“渠相通、路相连、树成行、田成方”三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体系。该镇还对景区内12个空心村进行整治,实现了复垦复绿,并新增土地指标286亩。

  发展旅游,环境的打造尤为重要。该镇以“绿”为根,为旅游增添亮色。大力开发荒山荒坡,从无到有,规划打造了万亩珍贵苗木花卉基地,现已发展花卉苗木规模种植户600余户,其中种植千亩以上4户,形成以广玉兰、桂花、红玉兰、红枫、红叶石楠等品种为主的花木基地8000余亩。同时还着重引进生态园区项目,目前已经引进两个生态园项目。万

  亩珍贵苗木花卉基地和两个生态农业园的建成,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开发了新的旅游景区,促进了经济发展。

  功到自然成,如今的红庙可以说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是宜居宜游宜业的好去处。尤其是4、5月份,花卉基地内玉兰花盛开,“千亩玉兰醉游人”的胜景吸引了许多的游客、媒体前来踏青、采风。去年4月30日,“无为人游无为”活动在该镇正式启动,开辟了“红色革命游”和“绿色生态游”两条一日游线路,红庙的旅游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

  相关阅读:

  罗坊乡:乡村游带火“农家乐”

  青伊湖秸秆禁烧与利用相结合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