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计划生育 >>正文
济南计生“再出发”的民生落脚
2014-7-14 济南日报

  如今“再出发”,面对人口转变、工作转型、机构整合的新形势,民生依然是全市计生工作的落脚点。他们从全市基层一线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真心实意为群众送方便、解难题。可喜的是,重视民生不仅是停留在“文件”上,市人口计生委在这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连日来,济南市人口计生委的工作人员在各区县调研部署,张罗着将艾滋病初筛纳入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并推动在全市实施。这一“福利”的落实,将在源头上为每一个家庭建起一道降低出生缺陷的安全屏障。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全市人口计生系统以创建“服务型计生”为工作主线,逐步从以行政管控为主向以服务管理为主转变。在一次次转变中,一项项计生为民举措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让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人口发展带来的“红利”,引来群众“点赞”。简化程序

  群众办证不再折腾

  “之前听说办证难,所以我们特意请了一天假,没想到,工作人员只用10分钟就审核受理了。”近日,一对夫妇来到平阴县人口计生委办理“单独二孩”生育证,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生育证17天就能办完,等证件批下来后再通知他们来取。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从6月9日起,他们就开始受理“单独二孩”生育证的申请办理。按照市人口计生委的规定,符合条件的夫妻17个工作日即可办结,手续资料不完备的要一次性告知,不符合政策、无法解决的要说明原因,绝不让群众跑“第三趟”。

  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徐配印介绍,在办证流程上,全市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整合,将省计生条例规定的6个步骤合并成3步,时间也由30天缩减到17个工作日,减少了群众等待的时间。

  除在办证时间上“大提速”外,我市还取消了外地群众办证时所需要的委托证明,不再让群众为一纸“证明”来回奔波。对于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也可通过“个人承诺”的方式自己给自己证明,引导群众“诚信”办证。这些举措的实施让群众拍手叫好。

  徐配印介绍,传统的以户籍为依托的计划生育工作体制已经很难适应人口频繁流动的实际,造成了一系列的办证难、管理难、服务难等问题。下一步,全市还将建立自上而下的人口信息应用系统,打破“信息壁垒”,把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转化为计划生育工作的效率,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方便快捷。

  筑牢防线

  让群众生育健康宝宝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符合生育二孩政策的人成为多数,管理“超生”的压力越来越小。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孙君涛表示,在新的历史形势下,计生工作由“管理”转向“服务”已成必然趋势,应该把更多精力用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出生性别结构、服务计划生育家庭等工作上。

  “幸亏做了孕前检查,不然后悔一辈子,真的非常感激计生工作人员。”今年,家住市中区陡沟街道的小刘夫妇准备要个宝宝,在计生人员的提醒下,他们来到区计生服务站做了孕前免费检查,结果显示存在生育风险。现在,小两口正按照服务站的专业指导,精心调养身体。

  据了解,2010年,我市以历城区作为试点单位,在全区推广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检查内容共计19个,重点从一级预防着手,让群众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目前,该项目已经覆盖我市11个县(市)区,全市95%的农村计划怀孕夫妇参加了该项目,对于发现的4246名高危人群,全部进行了面对面的告知和服务追踪。今年,他们又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计划将艾滋病初筛纳入检查项目。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筹备阶段,将于近期在全市启动。

  从2002年开始,我市计生部门还对第一个子女是病残儿申请生育二胎的育龄夫妇开展免费病残儿医学鉴定,一年一次。2013年,针对二胎生育间隔取消带来的群众需求变化,他们又打破常规,将鉴定频率改为一年两次,方便群众。

  孙君涛介绍,“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准备生育的群体呈现出年龄跨度大、平均年龄偏高的特点,其中不乏高龄产妇。对此,他们已经做出了详细的技术服务“预案”,为育龄群众生育“二孩”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输血加造血

  服务计生家庭发展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体系,着重抓好各项奖励扶助政策的落实。仅2013年,全市落实农村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双女户奖励、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技术服务等奖励扶助资金就达1.37亿元。

  除了简单的“输血”救助外,计生系统还通过“造血”提升计生家庭的发展能力,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

  平阴县孝直镇付庄村土地肥沃、土质良好,适宜苗木培育。于是,市计生协给予扶持资金10万元,镇、村两级投入10万余元,建成了30亩玫瑰苗木繁育基地,并对基地中的20户计生困难家庭每户扶持5000元。按照协议,之后基地每年都会拿出10万元的玫瑰苗木,以成本价出售给全县其他准备发展玫瑰种植的计生困难家庭,带动全县计生困难家庭致富发展。

  市人口计生协会副会长郑应德介绍,现在,全市建立了平阴玫瑰培育、商河波尔山羊养殖等8个种养殖示范基地,采取创业、借助、互助、平台致富四种示范模式,帮助计生困难家庭发展生产、勤劳致富、创业增收,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本报记者尹萍 实习生 史春勇)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