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金融 >> 商业智慧 >>正文
中药“急救三宝”
2022-11-26

在日常生活中,一说起急救,可能没人能够想到中医药。实际上,中药里也有急救生命的黄金组合,俗称“急救三宝”,它们分别是安宫牛黄丸、紫雪丹、至宝丹。这“三宝”又名“温病三宝”,它们都是中药里的“老方子”。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认识它们!

“稀里糊涂”牛黄丸

专家解读:安宫牛黄丸出自清代吴瑭的《温病条辨》,该方由牛黄、犀角、麝香、黄连、黄芩、生栀子、朱砂、珍珠、冰片、雄黄、郁金等中药组成。中医认为,心在人体内犹如君主,心包则是心的宫殿。“安宫”形容服药后能使心“安居其宫”。

适应人群:安宫牛黄丸一般适用于高烧不退、神志昏迷、“稀里糊涂”的患者。

“乒乒乓乓”紫雪丹

专家解读:紫雪丹在“急救三宝”中可谓历史最悠久的药方,因其外观如“霜雪紫色”,且药性大寒、冷若霜雪,故而得名。该药原方为石膏、寒水石、滑石、犀角、羚羊角、木香、沉香、元参、升麻、甘草、丁香、朴硝、硝石、麝香及朱砂等。目前市面上较常见的是该药的另一种剂型,即紫雪散。

适应人群:紫雪丹一般适用于伴有惊厥、烦躁、手脚抽搐、“常发出响声”等症状者。

“不声不响”至宝丹

专家解读:至宝丹可谓集众多名贵药材于一身,加之疗效卓著,所以得到它的人往往如获至宝,故而得名。至宝丹的原方不仅有麝香、犀角、琥珀等昂贵药材,还包括金箔、银箔各50片,这是为了加强药方中琥珀、朱砂的镇惊安神之效。目前市面上较常见的是局方至宝散。

适应人群:至宝丹一般对昏迷伴发热、神志不清、“不声不响”的患者更为适用。

用药指南

①由于中药“急救三宝”主要用于治疗感染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所以都是大凉之药(三者药性不同,安宫牛黄丸最凉,其次是紫雪丹,最后是至宝丹),乃清热开窍的代表性药物,因此不可擅自使用(体虚的人服用可能救命不成反丧命)。②这三种药价格偏高,不适合长期保存。③“急救三宝”服用时有很多禁忌,如服药期间不宜食用辛辣、油腻、荤腥之物;孕妇忌用等。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