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特色农业 >>正文
奥巴马入清真寺维护美穆斯林 赞爱国穆斯林贡献
2016-02-05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宁 刘皓然】“很明显,总统走进清真寺在美国不是常有的事”,3日,美国《今日美国报》以此形容“美国人当日必须知道的一件大事”——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走进位于巴尔的摩的一座清真寺,完成他两届总统任期内对美国国内清真寺的首次“涉足”。从白宫对外界放风之初,此次访问就为奥巴马招来不少争议,甚至勾起“奥巴马是不是穆斯林”的陈年阴谋论。而白宫2日的说法,让他的清真寺之行有了“以正视听”的味道。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3日要走访的是“巴尔的摩伊斯兰社区”,这是一座包含清真寺、伊斯兰学校等在内的庞大设施,也是美国国内最富影响力的穆斯林社区之一。《今日美国报》说,该社区居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人群,主要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国的侨民及后代。

奥巴马自2009年上任以来,一直深受各种“信仰阴谋论”困扰。因其特殊的家庭背景,美国国内总有人怀疑奥巴马是“潜在的穆斯林”。奥巴马因此始终与美国穆斯林社区保持着一定距离。CNN说,奥巴马任内走进过埃及、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清真寺,就是没走进过美国清真寺。美国穆斯林群体中也有人对奥巴马“迟到的访问”颇有微词,觉得他做得还不如前总统小布什,后者在“9·11”爆发一周内就前往华盛顿伊斯兰文化中心发表讲话,呼吁团结国内穆斯林群体。

为什么奥巴马要选在此时走进美国国内的清真寺?同样的问题许多美国媒体都在问。美国《时代》周刊说,在奥巴马总统任期走到最后一年时,美国国内反伊斯兰情绪达到了历史高点,甚至总统竞选中都出现不少排斥穆斯林移民的言论。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2日说,总统对巴尔的摩伊斯兰社区的访问“将确认我们对宗教自由原则的信仰”,“守法的美国公民有权利按照自己认为适合的方式敬神……宗教传统不应该受到官方或其他以竞选为目的的政治措辞的干涉。”

从欧内斯特的话里,CNN听出了奥巴马试图“以正视听”的意味。CNN称,奥巴马走进这座有47年历史、信徒多达千人的清真寺,不仅是要在演讲中歌颂穆斯林群体对美国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也是要对一些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尤其是特朗普近期针对穆斯林群体的言论做出有力回击。“我们看到一些共和党人试图边缘化那些遵纪守法的、爱国的美国穆斯林,这是令人警惕的。这些言论是对相信政治算计不应违背这个国家价值观的大多数美国人的侵犯,我想总统希望借此机会强调这一点”。

“他总算是没有忘了我们。”美利坚大学伊斯兰教研究专家阿克巴尔·阿赫梅德说,奥巴马明显是将出访美国清真寺一事“摆在了最后”,但“迟到总比不来强”。而近期的美国舆论场,人们争议的不仅是“奥巴马是不是来晚了”,受访清真寺的一些历史也被揪出来讨论。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日报道,相关争议围绕着清真寺一位“劣迹斑斑”的前神职人员——伊玛目默哈迈德·亚达姆·阿尔-沙伊赫。据称,此人曾为苏丹“穆兄会”成员,1978年搬至美国。他还曾在所谓的慈善机构——“伊斯兰美国救济处”充当区域负责人,而该机构同“基地”和塔利班等极端组织存在关联。03年之后,沙伊赫转至弗吉尼亚州达尔希吉拉伊斯兰中心供职,该中心曾经接待过“基地”也门分支首领安瓦尔·奥拉基。沙伊赫2003年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还发表过支持自杀式炸弹的言论。

“福克斯新闻网”称,这很可能对奥巴马此行、及白宫要表达的“宗教宽容”造成不利影响。不过,阿拉伯裔美国人协会称,相关的批评缺乏逻辑性。沙伊赫本人也表示,他从未支持过自杀袭击,并将这种做法称为“非伊斯兰教行为”。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