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男女情感 >> 女人风采 >>正文
15名MH370失联乘客家属诉马航 最高索赔1.2亿元
2016-03-05

[摘要]家属陆续进入诉讼阶段,四天后起诉时限截止。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根据蒙特利尔公约,马航MH370客机失联两周年的日子(2016年3月8日),也将是乘客家属向马航兴诉的最后期限。15名失联乘客家属今天(2016年3月4日)在北京递交诉状,向马航索赔人均1亿元人民币。

15位失联乘客家属今天向北京铁路运输法院递交了诉状和相关材料,将MH370当年的承运人马来西亚航空系统有限公司(俗称“老马航”)、马来西亚航空有限公司(俗称“新马航”)及马航的保险公司告上中国法庭。15位乘客家属分别向被告提出了从9500万元到1.2亿元人民币不等的索赔请求。诉请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即要求马航履行搜寻和救援义务;要求马航对家属进行赔偿;要求马航在客机失联期间对家属履行援助义务;要求马航承担家属因提起诉讼而产生的包括律师费在内的所有法律费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庭今日已接受材料,并将在近期做出是否登记立案的决定。

2014年底,马来西亚航空系统有限公司(MAS,俗称“老马航”)停牌退市,由国库控股,收归国有。2015年,在大规模裁员之后,老马航以马来西亚航空有限公司(MAB,俗称“新马航”)的身份正式亮相,开始运营。外界普遍猜测,马航在此前三个财年出现的巨额亏损业绩,以及2014年接连发生的两起空难事故,令马航处境愈发艰难,这些因素都促进了马航的重组。

“国际社会普遍有个担心,就是’老马航’的资产被剥离以后,它承担债务的能力有所下降,它能否承担对MH370乘客家属应承担的责任。我们按照中国法律的规定,把’新马航’列为本案的第二被告,目的就是要保护中国籍家属真正获得赔偿和支持的权利。”15人家属的代理律师对财新记者解释说,“新马航”和“老马航”之间在债务、财产等方面的责任关系,在将来的诉讼中或许会存在争议,需要律师大量的专业投入,也需要法院作出独立的判断。

今日递交诉状的15位乘客家属,并不是状告马航第一人。上月26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官网发布消息,MH370一位王姓失联乘客的家属起诉马航航空运输人身损害责任纠纷一案,获该院登记立案,原告索赔约470万元人民币。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悉,为方便当事人诉讼,统一裁判尺度,北京市高级法院已指定北京铁路运输法院集中受理涉马航MH370航班失事旅客家属提起的民事索赔案件。官方说法称,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已做好涉马航MH370航班失事旅客家属起诉受理的准备工作,为减少当事人诉累,当事人可以就近选择法院提交起诉材料,全市法院立案窗口均一律接收,转送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依法登记立案。

2014年3月8日,马航一架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客机失联。机上载有239人,其中中国人154名,外国人73名,机组员工12名。飞机于当地时间3月8日0时41分从吉隆坡出发,原定于北京时间3月8日6时30分抵达。

2015年1月29日,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爱兹哈尔丁宣布,MH370航班失事,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已经遇难。2015年7月,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疑似MH370客机残骸,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次月宣布残骸确属MH370航班。

2016年3月2日,有外媒披露莫桑比克一处海岸发现疑似MH370残骸,但目前尚未出现权威消息确证。

四天后的3月8日,MH370失联乘客家属将正式进入诉讼阶段。15名家属的代理律师表示,希望通过这场诉讼,向被告传达一个信息:诉讼并不意味着被告可以束手坐等法院判决,诉讼是马航向家属履行义务的新阶段。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今年2月24日报道,马航当日发布文告称,马航管理层誓言在符合国际公约及法律的情况下,继续肩负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所带来的法律责任。文告还显示,“马航管理层当时已批准96项来自家属的入禀法庭申请,没有任何申请被拒绝”。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