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男女情感 >> 男人谈女人 >>正文
四成农村大学生“不敢爱”
2013-5-21
       近日,媒体记者随机调查了341位大学生的恋爱状况发现:四成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在恋爱问题上缺乏主动,直呼“不配谈爱”。11月11日,记者采访了多所岛城高校的大学生,发现很多农村大学生因为心理、经济等多种原因不敢言爱,甚至自称“屌丝”调侃,光棍节也成了宅在宿舍的“宿舍节”。专家称,这种心理需要社会大环境的解压,农村大学生群体也要自我舒压,建立自信。

  调查自称“没资格谈恋爱”

  “光棍节”前有媒体做了一项调查,对大学生群体调查发现:四成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在恋爱问题上缺乏主动,直呼“不配谈爱”,而“经济上没独立”、“觉得自己没能力给对方幸福”、“没资格恋爱”等成了他们的不谈恋爱的原因。

  “我一无钱二无貌,不是高富帅,学业平平没有特长,谈啥恋爱。”中国海洋大学大三学生小张的这一番自我调侃把身边的舍友逗得够呛 。笑过之后,他却认真地告诉记者真的觉得自己是谈恋爱没资格。他说自己是东北农村的,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在上高中,家里每月给他的生活费只够养活自己,“我们不是不想谈 ,而是不敢谈 。就拿我来说,经济上还没独立,能给女孩什么呢?看电影、吃饭、购物,支出太大了,还是等我工作了再谈吧。”

  故事宿舍里一起过光棍节

  山东科技大学大二学生李贤来自莱州农村,学地质专业的他说,他们专业这一级一共4个班,男女比例均严重失调。“我们班一共41个人,只有6个女生,除了有女朋友的4个男生外,剩下的都是光棍,基本上都是农村的。”他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按照目前行情来看,这个光棍节照例要和宿舍哥们一起过了,“我们这的很多宿舍都约好光棍节晚上一起吃饭,算是自我娱乐。”

  青岛大学大四生小罗笑称,现在不少宿舍都流行集体过光棍节,除了一起吃饭,还有人在宿舍门上贴对联自我祝愿:“过了一年又一年,年年过节都有咱”,横批是“不过成吗”。他说,班里没有谈恋爱的同学有34人,农村来的占了一多半。他指出,很多农村同学不谈恋爱都是由于经济原因。

  专家有压力未必是坏事

  农村孩子应该有怎样的婚恋观?11月 11日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婚姻家庭服务咨询中心青岛工作站的刘方英老师,她说,她接触了很多农村青年,都特别优秀,他们对于婚姻的期望不高,并且能踏实过日子,但农村孩子普遍存在自信心不足的情况。

  “这还是因为现在的感情太现实了,有时候婚姻都有些变质,不出问题才怪。”刘方英说,对于这个群体,社会大环境应该包容,对农村学子应该看到他们的进步空间。刘芳英说,她碰到的很多农村学生毕业后都很能吃苦,不几年就能闯出自己的事业,有了稳定的收入。

  另外,刘芳英认为,不敢谈恋爱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婚恋心理,因为对感情经历不够,考虑得太过完美,这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在刘方英看来,农村大学生有恋爱婚姻的压力多半是好事,能让他们更奋发图强,但也有可能激发一些负面心理,农村大学生应该做好自我调节,摒除自卑心理。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