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男女情感 >> 女人谈男人 >>正文
别让旧时创伤,阻碍今日幸福
2014-7-6

她的婚龄还不到一年,但离婚的念头已经时常萦绕在脑际了。

外人看来,她没有不幸福的理由,老公聪明能干踏实顾家,也很爱她,可是她常常感觉到不幸福,有时候莫名就有一种想哭的冲动。身边的人说起她,一个字:作。

可是内心的不快乐是真实的。她渴望一种高度契合的关系,那种心灵上无限贴近、水乳交融的亲密;她渴望很多很多的爱,用她自己的话说:“也许别人一个玻璃杯的爱就能满足,可是我想要的是整个海洋足以护托起我的爱。”所以她常常有一种干涸、无力、寂寞的感觉。

老公觉得她纯粹就是“瞎折腾”:我们这多好的日子啊,真不知你闹啥?

是的,她也知道,如果是别人,有这么一个老公,估计也是挺满意的,但是到她这里怎么就不行了呢?

我问起她童年的经历。

她的父亲是个老实懦弱的人,大孝子,一直留在老家照顾母亲,所以她和父亲之间一直有隔阂,父亲指望不上,母亲因而非常独立、好强,独自带着她在外打工,生活残酷,将母亲打造成一个女强人,忽略孩子任何情感的需要,甚至鄙视、厌烦她身上流露出的感性、温情的一面。

原因就在这里——父亲是个摆设,母亲强势、从未满足她情感的需求,她内心的那个小孩,在爱和安全感方面,其实一直处于嗷嗷待哺的状态,所以,她现在会下意识在老公身上寻找——而老公作为一个普通人、正常人,其实很难理解、满足她对于爱的这种强烈渴求。

听我这么说,她激动得抓住我的手:“老师,您真是太理解我了,到现在每天晚上我都要对自己说‘宝宝乖,妈妈在’,才能睡着。”

德国心理治疗家索桃丽说:“强烈的负面情绪只有20%30%是现实引发的,70%80%来自‘旧伤’。”

她的问题就在于,她将自己的渴求投射到老公身上,想当然认为老公应该知道、理解、满足她的渴求,于是就造成她和老公之间,一个痛苦、委屈得随时随地都想流泪,一个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状况。

有意思的是,对于一部分人来说,一旦找到形成这种状况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对自己有一个理性的觉察,这个状况也会随之逐渐缓解。

如果不能,那么,找一个心理咨询师,处理一下自己幼年的创伤,是一个必要、明智的选择。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