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杂谈 >> 专家谈经济 >>正文
专家:十八大报告谈经济体制改革 "手和手别较劲"
2012-11-14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于市场经济极其重要。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必须是密切结合起来的,而不是扭着较劲。

 

  8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一定要坚定信心,打胜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其中,胡锦涛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118日新华网)

 

  舆论普遍认为,2012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元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是当前乃至今后更长时间的工作重心。经济要转型和发展,民生要注重和提升,就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破解各种发展的难题。唯有深化改革,中国经济转型才有积极的促进力量,才能真正提高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水准。

 

  经济体制改革的枢纽在政府。我们一直强调要用“决心”和“勇气”去变革,如果不把政府和市场这个“扭结扣”打通理顺好,经济体制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就阻碍重重,很难进行下去。十八大报告把处理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放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个关键点位,应该说,对改革的认识已经更深入,视角也更宽广和长远。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于市场经济极其重要。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必须是密切结合起来的,而不是扭着较劲。

 

  市场经济的有几个基本规律,即价值规律、供需规律、竞争规律等等,随着市场的不断进化并逐步成熟,政府的这一角色肯定要做好转型。政府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应做好其完善和制定市场规则的职能,维持市场公正的监管职能,追求公平和效率。我们应该认识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增长体系的基础在于市场机制,这是任何其他工具都不能取代的,政府也不能例外;而要把这市场机制维护好,就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把政府应有的作用发挥好。

 

  强化经济性公共服务为主要职能的政府转型,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任何改革,其实质都是对权力和利益的调整。我们说要“转方式”,可政府的思路和观念还不跟着“转”,不去彰显其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把政府的指导理念、工作服务观念摆好端正好,把更多精力用在制度、文化、法治环境、利益协调和资源配置、以及服务效率等关键要素上面,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动力能在哪里呢?

 

  偏好“做大蛋糕”,而不是“分好蛋糕”,对微观经济活动过度干预,假如政府依旧还停留在“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时代里,不把政府和市场之间关系循序渐进地过渡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上面来,改革如何制度创新呀?改革的核心环节的事关体制和机制的那些结构和程序问题,怎能得到真正有效的变革和完善?政府官员依法行政的理念又怎能确实做好?

 

  改革先治“官”,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改好进善,经济体制改革的路径和方向就更简单明晰,这是一个深层次的变革;在十八大报告的精神指导下,下决心把这场硬仗打好,中国的发展就会更主动、更积极、更可持续!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